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薩德」惹禍 韓星中招

2016/08/12 08:43:00 網誌分類: 經濟
12 Aug
        奧運期間南韓女運動員拉着北韓女運動員合照,成為一張很受歡迎的奧運圖片,散播了友誼的訊息。然而,朝鮮局勢並不平靜,南韓部署「薩德」導彈防禦系統,激發中國極大的不滿,近期更傳出「限韓令」的消息。

        南韓《首爾經濟日報》在8月4日報道,中國限制南韓藝人和節目的舉措全面升溫,包括禁止BigBang、EXO等樂隊到中國演出、停止新的韓國文化產業公司投資、停止韓國偶像團體面向1萬名以上觀眾演出、禁止新簽和韓國電視劇、綜藝節目合作項目、禁止韓國演員演出的電視劇在電視台播放。有關報道指各內地電視台已收到指示,並要求在9月1日開始實施。

        其實「限韓令」的說法,早已在國內瘋傳,空穴來風,未必無因。傳聞中國官方前未有明文指示,但已用口頭傳達指令,韓國演藝界在中國發展勢將受限。

        南韓部署「薩德」系統,不單止惹來中國的強烈反對,由於目前計劃部署系統的位置在南韓東南部的慶尚北道星州郡,也引起當地民眾強烈抗議,於7月中舉行千人大集會,抗議在當地部署「薩德」系統,因為居民覺得強力的雷達會影響健康,又恐怕萬一爆發戰爭,中國的導彈首先會招呼星州郡。但南韓民眾支持及反對的民意大約是六四之比,支持的民意比較多,不能期望南韓會因為人民的反對而回心轉意,停止部署「薩德」系統。

        南韓聲稱部署「薩德」系統,只是針對北韓的核威脅,並非針對「第三國」,中國一直深表質疑。實際上,計劃部署防衞系統的地點遠離首爾,首爾仍然要部署「愛國者三型」飛彈防禦北韓的飛彈襲擊,以「薩德」自保的說法較難入信,令人懷疑南韓順從美國的意思,部署「薩德」,針對中國。

        南韓在中國強烈抗議下,將部署「薩德」在星州郡,已略為移遠中國。「薩德」的反制導彈範圍為200公里,部署在星州的話,雷達探測半徑伸延到中國山東半島及中朝邊境地區,還算未深入中國腹地。但中國對這樣的輕微讓步,仍然極不滿意,覺得南韓部署「薩德」的目的,是要摧毀中國的核反制力。

        現時看來,要南韓全面停止部署「薩德」系統,機會相當渺茫。現實一點的要求,是叫南韓將導彈及雷達分離、不使用高強度的X波段雷達、不將「薩德」系統接入美國的全球反導系統。理論上,如果南韓接受中國的這些要求,將只是利用「薩德」系統監控北韓可能攻擊南韓的導彈,而不至全面聯合美國的全球反導系統針對中國。不過,一般估計,南韓受老大哥美國的約束,肯接納中國這些建議的機會亦相當微。

        所以,中國別無他法,只能夠對南韓實施一些懲罰措施。估計也只能是在經濟上出招,包括限制韓國藝人在中國的演藝活動,以及限制中國遊客到南韓旅遊。

        文化產業佔了南韓GDP總值的15%,中國是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亞洲市場,如果中國的「限韓令」真的實施,將嚴重衝擊南韓娛樂事業的發展。另外,中國到南韓的旅客佔當地遊客四成以上,限制中國人到南韓旅遊,會對南韓經濟有一定的打擊。

        很多人把「限韓令」這些措施視作報復手段,覺得中國小器。事實上,外交很現實,亂搞報復,意義不大。中國對南韓實施懲罰措施,作用只有一個,就是要提醒其他中國周邊國家,如果聯同美國在軍事上圍堵中國,要付出代價,魚與熊掌,不可兼得。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