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在火車站的日子

2016/08/13 10:11:44 網誌分類: 經濟
13 Aug
        「Daisy!」升降機裏一位女士跟我打招呼,我一時間沒法把她認出。「係我呀!Yvonne呀!讀大學時同你一齊去過歐洲流浪呢……」對對,就是Yvonne,我又怎會忘記她?我們曾經一起在歐洲過了兩個月乞丐般的生活。

        難忘歐洲之旅

        她大概比大學時候胖了三十磅,看來是剛生完孩子,她的皮膚還泛着孕婦那種獨有的光彩。想來上次見Yvonne已是我們的大學畢業禮……啊,不對,我覺得畢業禮太無聊所以沒有出席,看電影去了。上次見Yvonne應該是拍畢業照那天,我們「嘩」一聲將畢業帽拋上天,我很高興終於可以正式開展自己的人生。

        跟Yvonne最難忘的經歷就是那年在歐洲旅行的暑假。我們遊遍歐洲,為了省錢一直住在簡陋的旅館或青年旅舍,後來連那樣的錢也花不起就乾脆睡在火車站。但我們一點也不覺得苦,還很開心,很期待明天快點來臨,又去看新的風景。那時除了個別家境富裕的學生,我和大部份同學一樣都是靠自己做兼職賺錢籌旅費,補習、教琴、問卷調查員、咖啡店員……超級雜工。那時有個男同學訂了機票和旅舍準備去旅行,出發前一天去機舖打機,突然發現背囊被偷了!裏面有他用全副身家四千港幣換成的歐羅,真是太可憐了。

        人生不同階段

        因為一分一毫都有血有汗,所以我們非常珍惜旅程的一切。雖然廉價機票讓我轉了三次機才去到羅馬,但我仍覺得好值得,因為那是我靠自己的勞力換來的。那時去旅行只覺興奮、期待、去完好恨可以再去;現在的港孩呢?去到唔想再去。他們還在幼稚園就開始跟着父母去旅行,「讓孩子見見世面嘛」,這是真的,但當這些都唾手可得就不會有甚麼感覺。一個小學生已經去旅行去到厭,他將來一世人流流長還有甚麼快樂可以追尋?

        「現在還常去旅行嗎?」我問Yvonne,她笑說:「當然去啊,但只住五星級酒店!」沒有在歐洲火車站睡過就像沒有讀過大學一樣,那是青春的印記,但我們已經畢業了。「每個階段要做不同的事。」她續說。

        升降機門打開,她輕輕揮手,以近乎跑的速度趕去母親家裏接回三個月大的兒子,還未來得及擦掉剛才健康舞班留下的汗珠。這個階段,家庭最重要。每個階段都有值得奔跑的理由。

        www.daisywong.com.hk

        www.facebook.com/daisywonghk

        王迪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