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中的智者

2016/08/13 10:12:06 網誌分類: 經濟
13 Aug
        我愛樹。大學時修過一門攝影課,考試自選題目就是樹,拍樹和城市的關係。成績不太突出,但很享受過程。

        多年以後,還是很喜歡樹。有次在網上看到一張照片,鬧市中七樓的房子,窗戶外面居然樹影婆娑,我讓地產代理把它找出來,五十年樓齡了,房子依山而建,窗外的樹影是後山的樹,四季常綠。看房子時我一直看着窗外,其他細節都沒看,便租了下來。後來大廈外牆維修,搭了棚掛了網擋住了樹,便搬走了。現在的住處門外也有樹,最大的一棵生命力頑強,我給他取了個名字叫阿強。船有名字,飛機卻沒名字,因為船和人之間的關係更親密。按這道理,樹也應該有名字。

        兩年前,阿強長到五樓高,一下子被斬到二樓,枝葉基本全沒了。當時有老住戶跟我說,以後會再長的,我有點半信半疑,因為兩三個月他都沒動靜。再過了些日子,有天我出差回來,看到阿強新長出來的嫩葉,居然有點感動。

        去年八月,般咸道近正街石牆樹被斬,曾起風波。一年後,四棵細葉榕又長出綠葉,與阿強隔空呼應。

        樹林生生不息,長命百歲,所以就有了樹林吸收天地靈氣而成樹妖的傳說。自古以來亦有部落民族奉樹為神,根據古日耳曼的律法,褻瀆樹木的人要遭酷刑,直至腸穿肚爛而死。

        人類對樹木又敬又怕,也許是在伊甸園就種下的禍根。園裏有生命樹和知善惡樹,前者主生,吃其果子長生不死;後者主死,吃其果子必死無疑。結果怎樣,讀者都知道,也一起承擔原罪了。

        我愛樹,對他只敬不怕,把樹當作老師,很多事情都向他學習。有時遇到困惑,上山看着他的綠,聞着他的香,世界就變得豁然開朗。孔子說:「智者樂水,仁者樂山」,但對我而言,樹木,是山中的智者。davetam13@hotmail.com

        譚紀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