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理論之三 - 關稅與工資

2016/08/14 09:56:40 網誌分類: 經濟
14 Aug


「經濟學人」8月6日這一期介紹了一個關於關稅和工資的理論 - Stolper-Samuelson theorem。

PAUL SAMUELSON 是著名學者,他編寫的經濟學教科書,讀者裡部份朋友也許會唸過。至於 WOLFGANG STOLPER,筆者沒有什麼印象。

兩位學者提出的理論已有幾十年歷史,雜誌編輯指出,該理論的重要性在於點出自由貿易下,甚麼群體會成為受害者。這個理論,為當今美國本土反對TPP 等貿易協議的團體提供理論支持。

香港是一個依靠貿易存活的經濟體,自然傾向支持自由貿易。

「自由貿易」有其好處,然而,如站在國家層面來說,筆者對「絕對的自由貿易」是有點保留。

試想,假如俄羅斯、中國一直以來都是和西方進行全面自由貿易,沒有設置關稅,按照「經濟理論」,它們「應該」集中農業或低技術工作等「優勢」行業,那麼,到今天,這兩個國家都可能還是需要依靠西方出口工業製品,沒有自己的國防產業和其他工業。

國力懸殊之下,整個世界就只能任由西方列強主宰。這個可能並非全人類之福。

我們需要的可能不是「自由貿易」,而是「公平貿易」!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拾月
拾月 2024/04/04

TVB拍的的確是經典。

ycf
ycf 2024/04/02

我有看過,經典都是8,90年代tvb所拍的版本,至於,國内所拍的,上年那個'飛狐外傳'同'天龍八部',單看造型,我已經接受不了,下星期,我可能會去沙田那個展覽。

ycf
ycf 2024/03/24

多謝推介。

ycf
ycf 2024/03/03

本身起初對四哥的演出不寄住任何厚望,但你的介紹,真的要找來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