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書店革命

2016/08/15 08:41:46 網誌分類: 生活
15 Aug
        大型連鎖書店PageOne陷入財困的新聞,讓人搖頭歎息。記得當年我第一本著作《自信你可以》出版時,我已急不及待從廣播道坐車到又一城的PageOne視察發行情況,見到作品被放到當眼處發售,感覺充滿力量。

        當不少愛書人都害怕書店會被互聯網取代而消失時,原來實體書店與網上書店亦可以共存。連網上書店亞馬遜也要開設實體書店,就知道單純的網上書店還有不足之處。

        亞馬遜開實體書店的經營策略,可謂顛覆了傳統書店的思維。書店不以傳統類目的方法展示貨品,而是將線上消費行為跟線下消費行為連結,按顧客購買各種貨品的關聯性作陳列,並以用家的推介來吸引消費者,代替傳統以名人推介書本的舊方式。只要實體店省卻的物流和倉儲開支,能對沖租金和人工的一定開支,該書店已有利可圖。

        目前誠品和三聯文化生活薈等大型綜合性書店,都以不同主題、飲食設施,再結合文化聚會和展覽等去吸引人流,期望能擴大產品銷售的種類和機會。事實上,這種複雜的經營模式並不容易拿捏,加上受高昂租金的影響,書店不易取得收支平衡。

        反觀獨立富有特色的樓上小店在香港仍會大行其道,因為它們較易經營和轉身;而這類書店除了賣書外,還會推廣特定文化,成為有共同興趣和文化的人之聚腳地。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