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沒得何來失

2016/08/15 08:41:49 網誌分類: 生活
15 Aug
        奧運會期間看相關新聞,有一個名詞經常出現,那就是「失金」。一個爭冠軍的運動員最後技不如人輸了,得不到金牌,傳媒往往就用「失金」來形容。如果那是個中國運動員,中國網上更會出現一片「失金歎息」。

        「失金」,就是那金牌本來應該是你的,現在被人拿走了。但是,這塊金牌真的那麼肯定是你的嗎?

        體育比賽一定有輸贏,你覺得金牌是你的,你的對手卻未必同意,所以才來跟你爭。上得場,打得決賽,都希望可以拿冠軍,得金牌。所以,正確說,金牌在那裏,能者取之,技不如人輸了,只是得不到而已,得不到就是沒到手,到了手的東西不見了,才叫「失」,根本沒到手的東西,何失之有?

        本來得不到冠軍,得了亞軍也是值得高興的事情,但有了「失金」一詞之後,得了銀牌就好像變了沮喪之事,大家都在歎息「失金」,你得了銀牌沒人幫你慶祝。可見,「失金」看起來是在歎息,其實不過是一種沒有邏輯的起哄。這種起哄,對於已拼盡全力的運動員是很不公平的。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