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再談奧運的故事

2016/08/15 08:41:50 網誌分類: 生活
15 Aug
        上星期說了奧運的前世,本星期再談奧運的今生。如果奧運在古希臘出現是因為城邦間的恩怨情仇,那麼奧運在現代社會重現又因為甚麼呢?

        現代奧運之父不再是希臘人,而是一個法國人古柏坦(PierredeCoubertin)。普法戰爭之後,法國國破家亡,這位貴族之後,苦思如何可以振興祖國。結果,他去了英、美考察,見到當地重視體育,並以此鍛煉學生的體格和意志。返國後,他便全力仿效,在法國鼓吹體育,慢慢地,他甚至萌生復興及舉辦奧運的念頭,更相信國際間的體育交流,有助促進彼此間的和平共處,於是便在國際間發起,於一八九四年成立了國際奧委會,並於一八九六年重辦奧運,回到奧運發源地希臘的首都雅典,舉辦了第一屆現代奧運會。

        古柏坦雖然提出重辦奧運,卻又認為不應過於拘泥古制,而應重視與現代生活結合,因此不應只有田徑摔角,而應有體操、單車、劍擊、射擊等現代項目。另外,作為貴族之後,他更傾向以節慶形式來辦奧運,因此,必須有盛大的開幕及閉幕儀式,勝出者亦應享有升國旗致敬的禮遇。

        無論如何,第一屆奧運始除萬難,如期舉行,但僅有十三個國家三百一十一位選手參與,比起一百年後的今日,每屆有上萬人參與,可說真是天壤雲泥。但話雖如此,今天很多奧運的基礎,例如五環旗標誌,以及典章制度等,都已經在這時,由古柏坦奠下基礎,因此他真的不愧為奧運之父。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