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蛇王

2016/08/15 08:43:13 網誌分類: 經濟
15 Aug
        立秋了,今天終於感受到涼爽的秋風,友人立即對「三蛇肥」有反應,兩星期內吃了十多碗蛇湯、椒鹽蛇肉、蛇粥、當然不會少了蛇胆,是名副其實的「蛇癡」,又或者前世跟蛇結下深仇大恨,今生定必以復仇者形式報仇雪恨!

        「蛇肉」到底是如何滋補?甚麼人能吃?甚麼時候避免吃?其實在不同書籍、古典、網絡上的說法各有不同,且頗為分歧,有說蛇有毒,誘發皮膚敏感,但中醫藥用烏梢蛇來祛風止癢,用在一般皮膚過敏的濕疹、風疹有很好的治療效果。又有說蛇肉溫補,可暖身補腎,壯陽氣兼祛風散寒,亦有話蛇酒有清熱解毒之效,總而言之,眾說紛紜,令一般民眾難以捉摸,乾脆不敢吃,拒蛇於五臟外!

        小董告訴你,蛇有很多品種,海蛇、水蛇、陸地蛇再細分下去最少也有百多種,沙漠居住的是熱帶蛇,火熱性的;而蛇類在南半球存在居大多數,一般其屬性為「溫」,故秋天及冬天吃蛇能有溫補作用,有祛風散寒之效。但是,假如你像上述那位朋友那樣吃法,天天吃,晚晚吃的話,且在氣候未冷之時如此大力進補的話就會像他一樣,口腔長滿痱滋、大便秘結、咽乾喉渴、皮膚過敏掀紅劇癢怎可補救?五花茶加西瓜皮煲水,可清熱降火。任何食物,不論多有益補效果,也不可進食過量,為中庸之道呢!

        古方中医堂香港註冊中醫師

        小董(中醫博士-南京中醫藥大學腫瘤內科專業)

        siutung0606@yahoo.com.hk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