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最怕這份熱鬧

2016/08/16 08:41:15 網誌分類: 生活
16 Aug
        暑假旅遊旺季,網上有九寨溝「盛況」,到處人頭,擠成一堆,與其說旅遊,不如說集會,人跟人都緊緊貼在一起,頭跟頭當然也貼在一起,呼吸與共,光是看照片,你都可以聞到人肉味。

        再看看進溝的人數,最高峰的時候一天有四萬一千人!

        我第一次去九寨溝也是夏天,那時對於進溝的人數控制得比現在嚴得多,一天只放一萬人。我去的那天下雨︳一萬人在各處景點,棧道上全是雨傘,人貼人,幾不能行,照片拍出來,哪裏還有風景。

        一萬人尚且如此,四萬多人,那其實不用去甚麼九寨了,到哪裏都一樣,到哪裏都分不出來的。

        旅遊最怕湊熱鬧,但在中國旅遊,趕上個甚麼節甚麼周,那就是百分之一百湊熱鬧,你只會看到千遍一律的風景,那就是數不清的人頭。那不但掃興,也很恐怖,擠在成千上萬的「勇者」之中,心氣弱一點你都受不住。

        九寨溝令我玩得盡興的一次,是去年一月份冬天,進溝人數一天不過一千左右,天闊地廣,又正好碰上二○一五年第一場雪,白雪鋪在湖面的薄冰上,還能看到冰下湛藍的湖水,清澈見底。加上無數的冰瀑布,那才真叫人間仙境。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