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的英國人

2016/08/16 08:41:30 網誌分類: 經濟
16 Aug
        美國暢銷作家布萊森新作聲稱,英國人是世界上最快樂的民族。

        這個結論非常新奇,因為眾所周知,英國人感情內斂,深藏不露,慣於尖酸刻薄。當然,這種刻板印象,也有可能頗為過時,並不一定適用於今天的新一代。

        根據布萊森,首先是英國人的語言令他們快樂,稍微有一點常識都知道,英式英語和美式英語完全不同:聲調、用詞,表達方式都有差異,英國人交談的時候經常保持微笑,但無法肯定他們到底是想表達友善,還是掩飾尷尬或者吃驚,正如英國人常用的「有趣」一詞,可以有多層意思,以便保持交談氣氛不慍不火,不給任何人造成難堪。

        英國人懂得保持距離,實踐君子之交淡如水的理想。彼此交往,無論多麼親密,最好都保持一點距離,即使伴侶也不例外,這不是隔膜,而是尊重。許多人好的時候蜜裏調油,隨即翻臉形同陌路,無非就是不懂尊重。

        作者還說,英國人是世上最容易滿足的民族,他們在微不足道的事情上尋找快樂:譬如做蛋糕、烘餅乾、搜集蝴蝶標本、打理花園,下雨的時候喝一杯熱茶,將製作果醬當成一件大事,即使如此細微的快樂,他們還覺得自己要節制,吃多了一塊餅就忙不迭地自責,我真不應該。快樂的前提是懂得自嘲和自處,擁有內心平靜。時時要求別人尊重,過度反應,自尊心一碰就碎,害怕獨處,必須聚眾喧嘩的人,永遠不會快樂。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