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奪金需要環境

2016/08/16 08:41:48 網誌分類: 經濟
16 Aug
        新加坡「小蝶王」舒古寧(JosephSchooling)在奧運一百米蝶泳中擊敗「水神」菲比斯,奪得新加坡有史以來第一個奧運金牌,新加坡民眾借機發難,建議政府全國放假一天慶祝。

        獅城民眾自覺放假要求並不過份,因為早前太平洋島國斐濟在奧運男子七人欖球賽奪得國家首金,斐濟總理馬上宣佈奪金牌日為全國公眾假期,所以新加坡民眾亦呼籲政府有樣學樣,以公眾假期慶祝舒古寧奪金。

        天天奮發向上的新加坡政府不為所動,但也沒有怒喝叫市民收聲,新加坡教育部在官方的facebook專頁玩「食字」回應:「舒古寧(JosephSchooling)令我們感到驕傲,舒古寧(Schooling)真的非常了不起,我們都愛舒古寧(Schooling),而周一是上課日(Schoolingday),我們學校見吧!」睇完貼文,只覺獅城官員玩新媒體玩得高呀!

        新加坡有運動員奪金,周邊國家也感受到壓力,例如馬來西亞。其實馬國今年奧運已交足功課,馬來西亞兩名跳水女將潘德蕾拉與張俊虹再創歷史,在里約奧運會跳水女子雙人十公尺高台比賽奪得銀牌。這也是潘德蕾拉在奧運會第二個個人獎牌,四年前在倫敦奧運會,她曾創造歷史,在女子個人十公尺高台跳水贏得一面銅牌,成為大馬首位獲得奧運獎牌的非羽毛球選手(大家不要忘記他們的羽毛球國手李宗偉)。

        潘德蕾拉與張俊虹兩人將分享三十萬令吉(折合五十八萬港元)獎金,還將即時各自享有每月三千令吉(折合五千七百八十八港元)的終身人工。

        但馬來西亞跳水奪銀遇上新加坡奪金,加上越南選手黃春榮在男子十公尺氣手槍項目又奪得奧運首金,馬國壓力甚大。有人就為羽毛球手李宗偉擔心,他是馬來西亞奪金最大希望,背負這樣的壓力,很難成功。

        至於香港,奪獎牌最大希望放單車手李慧詩身上。她在上屆奧運取得銅牌,也是香港該屆唯一一個獎牌。我也擔心李慧詩壓力太大,她在凱琳賽被澳洲車手美雅絲碰撞炒車,希望她在餘下的比賽加油。

        小國家小地區由於人口少,加上培訓資源有限,要在奧運奪金,極不容易,新加坡「小蝶王」舒古寧奪金有獨特條件,未來也不易再複製。他爺爺是英國人,他有四分之一外國血統,享有混血兒的體能優勢,更重要的是他長期在美國受訓。

        舒古寧自小便視菲比斯為偶像。二○○九年舒古寧十四歲時,其父母便將他送到美國佛羅里達州游泳名校博爾斯學校,讓他在那裏接受訓練。舒古寧亦不負眾望,後來打破菲比斯於青少年階段創造一百米蝶式紀錄,被稱為「少年蝶王」。若將事情簡化,舒古寧是新加坡人,但少年開始長期赴美受訓,等如半個美國運動員。

        游泳和籃球,是美國的超級強項。我到美國公幹時也會借空檔游泳,有時到紐約住酒店時沒有泳池,便會到附近的公共泳池游泳,看見當地人差不多清一式游標準的自由式,一般人游泳水平已經很高。回想在香港公共泳池,只見市民的泳式和泳姿五花八門,就知道本地的游泳基礎訓練很不足夠。

        奪金需要環境,全民的運動基礎訓練很重要,普及的運動風氣很重要。香港投放不少資源進精英運動,個別體育總會也會進口不少外地運動員,但不一定能「製造」出最頂尖的運動員。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