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神

2016/08/16 10:54:36 網誌分類: 八字十神看性格.成與敗
16 Aug

食神

食神對日主“我”而言,乃是一種我生之,我給予,隨意,無計較付出,溫存,通情達理,愛的奉獻。在命理上代表一種吐秀功能,是你身體泄出來的東西。

食神也指口福,食神透出之人,能吃又能吐秀,那也就會越來越胖,食神也指肥胖。

食神主要意象是:財祿豐厚,為人寬宏大量,自足,多福長壽,知禮義,孝順父母,但其性質是利己的,喜歡與人競爭,利己但不同流合污,暗暗汲取他人之精華,融會貫通。為內向的聰明,喜歡舞文弄墨。

食神是一個人精英的宣洩,才華的表現,但也不能太多了,太多了則會傷神變成傷官,鋒芒畢露易受到他人的妒忌而惹災,大多了則會變得精明冷酷,使人難以相處。《三命通會》上說“食神只宜一位,不宜太多,恐竊本元之氣。”古有“食多變傷”之說,如若一個人的八字有四個食神,命局不入“從兒格”,大都貧困,身體不好多病,與父母緣薄,大運流年喜遇偏印,“靈梟得用”,反有大福。食多喜見梟,若八字中只見一位食神,最怕遇見梟,此時則為“偏印奪食”,不貧則夭。

食神和傷官一樣,都是一種智慧和才華流露的星,但是如若一個人八字中食傷過重,這個人必是個誇誇其談,喜怒哀樂全放在臉上之人,心中有話藏不住,不能為他人守密,喜歡把別人的秘密東傳西傳,與人做事喜歡高談闊論,無論做什麼事都急於求成,但與人交往過程中沒有心機。

食神主要是生助財星,剋制官殺和泄日主之氣或比劫之氣。

一個人八字中如若身強,食神強,原局又有強印生身,這個人的消化功能一定很好,喜歡吃,什麼都吃,什麼都敢吃,而且還是個大胖子,吃完了上歌廳唱歌跳舞。這種人一般會一夜暴富,成為大老闆、大亨。

如若一個人的八字身弱,食神強旺泄身,或比劫元氣過甚,那麼這個人將會是一生多病,外表華麗而內心空虛,繡花枕頭,喜耍小聰明,喜歡見風頭,外表給人一種才華橫溢的感覺,實質肚裡沒貨,大運流年遇到有力的印或比劫生助日主的話,才能達到平衡,聰明才智才能得到更好的發揮。

人物方面:指晚輩,子孫,女性之子女,祖母,男性之女婿,孫子,宗教家,藝術家,音樂家,律師,經濟家,演員。

事物方面:指食物,口福,零食,身體肥胖,多子女緣,宗教,藝術,口才,旅行,表現,好歌舞,才能著作等。人的身體上指嘴巴,鼻孔,耳朵,眼晴,凡是人身上有孔竊的器官,都可以以食傷來代表,人身上的排泄物、子息、學生,家中養的牿畜也是食傷星。

心性方面:指含蓄的文學性,正統的,傳統的,守德有教養,精神順暢,教順知書達禮,溫和謙虛。有食神之人不喜歡獨裁,願意民主。如若八字中食神太多則好幻想,重感情,但易鑽牛角尖。

食神總體來說是感性,溫和,聰明,知書達禮,精細,氣質高雅,不善於與人爭執,注重生活情調,對文學、演藝、歌舞有偏好和天份,喜歡灑脫,不受約束,有口福善於煮飯燒菜,注生飲食等是其優點。缺點是太重精神而忽視了現實生活,好幻想,往往脫離了現實成為空想,有時還會胡思亂而有神經衰弱症,思想清高而又自命不凡,無視世俗規範,無視法律,我行我素。

八字中如若印輕比劫弱,食神過重的人,任性不拘,多愁善感,遇到高興的事會獨歡大叫,遇到不高興的事會痛哭淋漓,這種情況在女孩子身上特別的明顯。

食神的本性是溫厚善良,女孩子遇到食神旺盛,大多為賢妻良母型,並且長相美麗可愛。女性食神旺,遇財星丈夫發達,孩子聰明孝順。如若見傷官混雜,丈夫與子女都是懦弱無能之人。

注意:食神多了,旺盛了就會變成傷官,具有傷官的心性。


食神對其他十神的剋制作用

•食神剋七殺:使殺變得溫和,不專制,不偏激,多福氣,多壽辰,沒有大的災難,治事精細,胸有謀略。

•食神沖偏印:使偏印變得多福多壽,才能能夠全部發揮,度量能變得寬宏大量,不孤芳自賞,親切待人,但性格暴躁,做事馬虎。

•食神生正偏財:使正偏財的理財能力得以提高,才能提高,能使死財活動、流通起來,能投資及投資後能取得較大的成功,能使人變得好歌舞、好色,執行能力強。

•食神泄劫財:使劫財變得不貪贓,細心,精打細算,有思想,有個性,使劫財變得喜幻想,不喜被拘束,好表現。

如果在格局中,有食神、正官、七殺而日主身不弱的人,是不太適合經營工廠的,適合於從公或醫生,教師,命理家方面的工作。如若一個人的八字中食神、傷官、財星很弱或不見,那麼這是個勞碌之命,財來財去,到老無積蓄。如若一個人八字印重身旺,全域不見一點食傷,或雖見食傷但離日主較遠,行此印之大運流年時,命主貧苦潦倒,嚴重者則會有死亡之災。


食神坐地支十神之說法:

•食神坐比肩:吉利,往往會成為富家的子女或養子(比肩為養子,食神為食祿)。八字中如若食神坐比肩,具有經濟才能,能得到貴人的幫助而獲得大的成功(食神為經濟才能,比肩為貴人之幫助),對兄弟朋友多情,好佈施(食神多情好佈施,比肩為朋友),財緣好,豔福佳(食神主財源,財為女人及豔福)。

•食神坐劫財:大吉大利,食神可以泄掉劫財之兇惡,使兇惡變得善良而獲利,如若遇到破緣而得利(劫財會破緣,剋正財,但如若得到食神泄,反而會得利),逢近親之死而得到遺產(劫財為近親),或會因生活不景氣時被迫買家產,而反獲得高利。

•食神坐食神:大富大貴之命,福祿豐厚,與人合作事業會大獲成功(比劫為共同的事業,可生食神再去生財而獲利),一生沒有多大的災難,不會遇到強盜土匪(食神可制七殺之盜)。但食神坐食神不是當官的料,如若做官,是非太多,禍事也多(食神是對抗正官的)。

•食神坐傷官:雖能發達,但困難重重,常常會中途停止(食神傷官均能生財,但食神坐明處,傷官坐暗處,求財則不利),無論男女都會為子女或配偶之事而苦惱(男命傷食剋官殺子星。學者注重:看子女星男命看官殺,女命看食傷,女命八字中如若沒有官殺星也可將食傷看成夫星)。

•食神坐偏財:大富大貴,能得到巨大的財富,能得到上上下下的愛戴,豔福佳,女人緣好(偏財為女人為豔福),凡事進取有功,事業上也有所成功),女人遇到食神坐偏財會得賢孝之兒女(食神為子女星,生偏財得以發揮)。

•食神坐正財:大吉大利,能得到長輩的愛護,能得到上級領導的提拔,並常能得到大的利益,福份也大。

•食神坐偏官:大凶不利,容易有災難,受人牽連,諸事不利不順,一生一世都為下人之命,勞勞碌碌窮苦一生(食神坐絕地,食神的優點無法發揮),性格上容易發怒,沒有修養(食神本是溫和之神,但坐絕地無法發揮,七殺暴躁本性現)。

•食神坐正官:使人操行端正,安分守己,能獲得眾人的信任,福氣也算得上可以的(食神和正官都是正直之星)。女命能找到好的老公,家庭能獲得幸福美滿(正官為夫)。

•食神坐偏印:大凶不利,食神被偏印剋制,會有紛爭、損耗、疾病等災難,多成多敗(食神被剋制福氣全無,壽辰短,沒有財氣),行運中如若能見到偏財剋偏印,或遇貴人則能去凶而有吉。

•食神坐正印:大吉大利,性格誠實講信用,能得到眾人的稱讚(食神正印之特性顯現),能得到貴人的幫助,業務興隆財源好,萬事順利(正印為貴人長輩,見食神是業務興隆發達)。

食神在四柱中代表的喜忌

食神在八字中代表心情,胃腸系統的健康和口福,八字中有劫財生助食神的,一般祖輩多為勞農或從事與食品有關的行業。

食傷生財格,一般都是白手起家,賺正當錢,不會貪贓枉法賺黑心錢,但不宜與人合作事業,宜獨資。

八字中有食神又有傷官,為食傷混雜,事業不是太順利,一般都是向他人或銀行借錢而起家,財務、物力、人力全超過自身所能承愛,命主也會因為過份的操勞而使身體健康不佳。

八字中如若食神為用神時遇到偏印,或用神食神逢到刑沖,為“偏印奪食”,為人貧賤易有大災,處事艱難,事業上較難起步。

如若八字身強根旺,事業能成功,但身體會很不好,並且生活上過度節約,舍不吃穿。如果有偏財來救則無兇險,若沒有偏財來救,十有九災。

八字中如若見食傷混雜,命主身旺通根,事業上則能取得較大的成功,如若身弱無力,一生中則事業不順,身子不佳,常常會因為過度勞累的工作而病倒。食傷混雜之人,一般生活中會受到小人的陷害,而在財運上有所損失。

八字中食傷生正財的人,心地善良,能奉養父母,孝順父母。食傷生偏財的人,口才好,見人三分笑,善拍人馬屁,說別人喜歡聽的話。

八字中有食傷的人,天生就是學命理的料。八字中有官印相生者,學命理時學得很慢但很精;八字中官殺混雜者,多學而不精,但能賺到錢。傷官見官,傷官無制,是江湖上的混混。

八字中如若是從兒格,月令必須是食傷,需要有財星泄秀,不見官殺和印星或印星虛浮無根。大運流年最忌印星,從兒格不見財星,最為不好,先富後貧,遇事想不開時,就會自殺或自殘。日支為甲乙丙丁的從兒格,喜見金水以調和大運流年喜見金水,八字中如若不見金水,則一生淫亂好色,貧賤早折,離婚。

八字中身弱無根食傷重而無財可泄,命主一般不能獨自經營事業,喜與他人合股或依靠他人做事業;八字中日主強旺有根,食傷透干,又有劫財助食傷之氣,再加上財星有力,此人喜歡和有夫(婦)之婦(夫)交往。

八字中命主身弱無根,大運流年遇行食傷運,容易迷失方向,不順時會想到吃農藥,自殘自殺等。八字中如若有印生身,則會有正常的作為與發展。

八字中食神制殺,為人春風得意,心情輕鬆無思想壓力,喜歡遊玩。身旺,日主通根,食神制殺,傷官佩印,食傷生財等格局的八字,一般不貴則富,是個大老闆或企業家。

八字中命主身弱無根,大運流年遇行食傷運,容易迷失方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