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台海遊記(一):Why Travel台海?

2016/08/16 18:51:58 網誌分類: 旅遊
16 Aug

香港立法會選舉在即之際,眾黨各有各告急,我家一於少理,學舊老闆話齋--旅行大過天,專心於自己的台海行。

我們這個台海行,行程是我貪得意設計的,無諗過會得,但舊友開的永盈旅行社卻竟然能夠幫我把票訂齊,實現奇想。

首先,這行程起源於大囡豬的志向--參加寫作比賽,要攞獎。某家專辦學生文化活動的公司,舉辦所謂亞太區數學菁英交流比賽和寫作比賽,就其收費看,我覺得似係一個綽頭,以比賽為名開旅行團。不過,不得不佩服主辦單位,能夠成功把學藝比賽變成文化旅遊事業。

總之,我們落搭了。為了遷就囡豬的比賽日期,我們心須有兩天留在高雄市就近中山大學和香蕉碼頭附近。

既然去台灣,不如試試由厦門去。過去我在厦大唸書,偶然也會認識一些台灣留學生,又有同學專做台灣研究,早就意識到厦門和台灣關係之密切。厦門和台灣之緣,相信是毛澤東刻意造成的,不知為何,國共內戰之後,國民黨退守台灣,毛澤東偏偏留下一個金門不打,讓金門成為台灣國民黨政府轄下的一個小島。

不打金門,會不會是一個政治戰略上的考量呢?我一直相信是...

就地理上來說,金門就在厦門的對出目視範圍之內,遊覽船可以輕鬆由厦門出發,繞過金門水域外頭回到碼頭。相反,從台灣去金門,一般必須坐飛機才能到。坐船的話,是接近一個晚上的航程。

由於金門比台灣本島更靠近厦門,但它又是台灣政府轄區,它很自然地成為了兩岸中國人之間心靈上的聯繫。有了金門,在厦門,中國人可以清楚看見「台灣」,在台灣(金門),台灣人可以清楚看見大陸。因為雙方可以目視對方,中國政府在厦門對向台海的海岸線公路上的一段,立了八個大字的牌子--一國兩制統一中國。據知,台灣政府也做了很相似的事,在金門對向厦門的位置立了另外八個大字--三民主義統一中國。

可以這樣說,金門的存在代表了海峽兩岸中國人希望統一的一種願望。雖然前提不同,但終極願望卻是一致,就是渴望統一。

如果沒有金門和台海,台灣的台獨意識發展恐怕會更加強烈吧。老實說,金門距離厦門如此的近,島也不大,要打,當初老毛怎可能打不了?想必是這位晚年很多人說昏了頭的領袖,有一刻頭腦甚清晰,知道這島必須留下給老蔣不能打吧!

為了過一過大海,即是台灣海峽,感受一下兩岸之間的張力,試走一下這個差點有雄三飛彈射過界結果打死了漁民的海域,我們選擇了從厦門坐船從水路進入台灣。查過交通資料,得知每周二有郵輪從厦門出發,前往台中,價錢又不是太貴,我們便買下了船票。船,是逾萬噸級數的客貨郵輪中遠之星,這船的母公司是我老爸年青時幹船務時做過的中遠公司,其股票1919我也買過,持有其股票像過山車一樣刺激。這個航程,應該也會很好玩吧!

最緊要,有恰當的船上房間,適合一家四口在海上度過一晚。

根據我太太的憶述,船在海上會搖,但搖得不太過份,感覺搖得來卻覺着安穩。一晚之間,我們跟兩個陸客團在船上一晚,跨逾了台海。離開厦門港台之後,已經入夜,四周甚麼都看不見,到了早上未靠岸前,也許因為方向關係,由房裏向外是看不到陸地的。

船上的伙食一般,不難吃,但選擇不多,船公司優先滿足團友,然後才做我們自由行旅客。最令我不悅是那個咖啡廳竟然沒有咖啡出售,店員很不好意思跟我說:「不好意思,咖啡機壞了!」

早上7:00,郵輪發出廣播提示旅客起床,廣播員算是貼心,播完信息之後,會輪流播放中港台三地的流行樂曲,讓我們興奮地醒轉過來,免得旅客睡過頭不肯下船。

讓我家女眷喜出望外的是,出發日適逢七夕,登船時女眷門都獲得船長迎接送上鮮花一朵,我不解,明明七夕屬於牛郎與織女二人,為何獲得花束的只有女眷?

這個行程,中間是海上遊,回程是高雄飛返香港,去程由深圳北坐高鐵上厦門,在台灣也有高鐵從台中去到高雄,又包的士往返墾丁。交通上,這是我一生人第一次的海陸空三有行程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