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猴戲

2016/08/17 08:42:39 網誌分類: 經濟
17 Aug
        中國蘇州有超過三百家馬戲團和訓練場,一家國際慈善組織秘密調查,許多幼熊遭到虐待:上鎖、被綁,口鼻穿上鐵環,被困在狹小的鐵籠裏,不得動彈,常常哀叫。接受地獄式訓練,經常被打。

        慈善組織呼籲中國人罷看馬戲表演,效果成疑。中國過去有江湖賣藝的耍猴人,賣藝的人表演完了,猴子捧着帽子,向圍觀的人群討賞,場面滑稽但也有點淒涼,因為那隻小猴,形象卑微,動作畏縮。圍觀的人丟下賞錢,捧場助興之餘,有多少人會同情那隻猴子?應該不會多。因為耍猴人在社會底層求存,很有可能衣不蔽體,三餐不繼,他一路走江湖過來,還會時時遭遇到冷眼和喝斥,接受嗟來之食,一生都沒有得到過尊重,這個人的生存狀態,跟他的小猴沒有太大分別。

        傳統以來,中國人普遍沒有尊重動物的概念,因為中國的社會制度,連人和人之間的尊重,也談不上。現在的中國的教育制度注重工科,也沒有培養過人對生靈的尊重。中小學課本裏寫着:「鴨肉味美,羽毛可以作被縟的填充材料」、「牛一身都是寶:牛肉可以吃、牛皮可以製鼓、牛奶是營養豐富的飲料」,經濟、實用,以金錢利潤為看待動物的唯一觀點,不承認動物的生存權,一切以人的物質消費為尊。

        一座城市竟然有數百家馬戲團,市場十分龐大,證明在這些「消費者」眼裏,動物依然只是提供娛樂消遣的工具,與過去看猴戲的心態沒有分別。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