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素顏科索沃

2016/08/18 08:41:14 網誌分類: 生活
18 Aug
        旅遊好玩的其中一件事,在於隨心即興。在保加利亞首都索菲亞的首晚,我打開網上地圖,參詳玩畢索菲亞後的去向。本來,我是計劃沿東北往羅馬尼亞方向走,卻被鄰國科索沃吸引了視線。科索沃「國家年紀」尚小,二○○八年才立國。以前,我一直只在國際新聞聽到這裏有關種族衝突、政局不穩的壞消息,但自從巴爾幹半島諸國各自獨立,並在經濟舞台上努力站穩陣腳,近年來,這些國家已回復平靜安全。

        現今科技的好處,是可以在半夜透過網絡即時得到各種資訊。打幾個關鍵字一查,就得悉由索菲亞坐三小時多小巴到馬其頓首都斯科普里,再轉個半小時車程,就可直驅科索沃首都普里斯提納,於是即時決定將計劃轉一轉,到這個小國探究一下。

        由保加利亞到馬其頓再到科沃索,路程雖不遠,卻發現國與國之間,無論風景面貌、文化、人種、語言及文字都有頗大分別。再綜合我前後到過的克羅地亞、黑山共和國、波斯尼亞等地的經驗,我更明白何以這數十年來各國要從前南斯拉夫獨立出來。

        說回科索沃,她可說是我到過近七十個國家中「素顏值」暫時最高的地方。我坐過境小巴在普里斯提納下車開始,手機網絡因國家不同不能用,也要使用與前不同的貨幣,在科沃索只接受歐羅,並因國家「紙水」較低,吃的喝的不時只能用上歐羅硬幣的毫子。從巴士總站步行到市中心老城區只約半小時,卻因手上有關的旅遊資訊太少,我只靠邊走邊問路人尋找目的地,當地人大概很少碰見亞洲面孔,人們對我都是既靦覥又好奇。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