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造淡人仔慎防荷葉擎珠

2016/08/18 08:41:23 網誌分類: 經濟
18 Aug
        最近兩三個月,人民幣匯率向下,在此市況下,連日以來,外匯市場刮起一股唱淡人民幣匯率的論調,指稱今年之內,人民幣匯率會下跌30%。此可謂之「語不驚人死不休」!

        無可否認,中國經濟增長放緩,但並非衰退,若然是衰退,便不會產生三千多億元的貿易順差。我們再擴大時限範疇來看,今年上半年,全國固定資產投資按年增長9%,其中房地產開發投資達46,631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6.1%。

        旅遊業在以「文化遊」為熱點的主旨下;投資增長30.5%。進出口貿易下降3.3%;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為11億元人民幣。此外,新增就業人數完成指標71.7%。從整體數據來看,看不到有甚麼因素今年之內;人民幣匯率會下跌30%。

        如今,中國國富民強,為全球第二大經濟實體,人民幣匯率之高低,除了受國民生產總值影響之外,國家的匯率政策,也是一個重要因素。一般而言,談論匯率多集中在「升值」和「貶值」的議論上。

        眾所周知,「升值」可以對外有個強勢貨形象,有利於引入外資;「貶值」則有利於出口貿易,但不利於引入外資及發行債券。

        自從中國經濟改革開放以來,中央政府綜合經濟、政治得失,認定人民幣匯率利於穩定;不利於貶值,而且國家具備經濟實力;足以保持匯率穩定。

        事實上,多年來中國國民生產總值,期間縱然有增幅放緩,但整體來講,中國仍然一直沒有停止增長。

        多年來,人民幣匯率穩中有升,一方面提高人民幣在國內外的地位、改善市場預期、較佳地發揮本國和地區經濟穩定基礎作用;另方面可以促進國企改革及國內經濟結構調整,而在金融市場穩定形勢下,更有利於資本流入。

        誠然,人民幣要像美元一樣成為強勢國際貨幣,還有一段仍須努力的日子,光是金融市市場欠發達、金融工具有限、金融管理能力不足等問題,就有待改善。

        面對這些問題,中央政府採取的人民幣匯率政策,便是不升值也不貶值,以保持增長的國民生總值及強大外匯儲備為後盾,只作輕微適當的升降調整,若說今年內會有30%的貶值,不可能。

        在此,提醒各位投資者一句,如果跟風做淡人民幣的話,一旦人行「夾倉」(回購),屆時只是「荷葉擎珠……」。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