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體愚昧

2016/08/18 08:41:43 網誌分類: 生活
18 Aug
        人人都成為低頭族的時候,科學家開始警告,科技會令人變蠢。科技用於工業和醫療,是人的助手,但是進入生活細節,變成人的主宰。

        智能手機、衞星導航、互聯網搜尋器等,都令大腦變得愈來愈慢。一旦習慣將文件、資料等存放在電腦裏,人就會懶得動用記憶,大腦掌管認知的這一部份功能就會慢慢失去,像缺乏運動的人慢慢失去肌肉一樣。

        有了智能電話,就會懶得去記電話號碼,甚至人名,加上手機的拍攝功能,可以取代筆記,凡有事都先拍下來:帳單、戲票、路牌、價目表,一概用照片儲存,都在加速記憶功能的消失。

        有了衞星導航,一上車先輸入目的地地址,再選擇一把斯文大方的女聲,司機就可以心無旁鶩,跟足指示,整個人只剩手腳和眼睛還保持醒覺,大腦可處於半休眠狀態。開車固然變得方便,但是坐在車裏的人不用再動腦子,沒有衞星導航的時候,需要看地圖,留意路牌和沿途的各種標記,一一記下,日後再走這條路的時候會記得,依賴衞星導航之後,則不必再認路。

        還有上網隨手拈來的資訊,湧到眼前的新聞、圖像、短片,如添千里眼和順風耳,足不出戶可知天下事,會令人以為自己很聰明,變得很博聞。但這是一種錯覺,如同充氣,並無實在效應,一旦洩氣,不會增加見識、內涵和智慧。

        當所有人都用圖像和表情符號,表示了心意和心情,隨時發放照片,拍攝一碟炒飯,以為生活全紀錄,記憶會變得愈來愈模糊。攝影帶來的新聞圖片,本來只是小報突圍而出的伎倆,漸成傳媒主流,今天乘高科技的優勢,卻無限氾濫,影像鋪天蓋地,符號再度抬頭,敲響了文字的喪鐘。「一幅圖片勝似千言」,從此成為不可逆轉的事實。

        有了電子科技,大腦變得愈來愈懶,還壓抑了好奇心:還有沒有人郊遊的時候會留意樹葉花草,辨認得出是甚麼品種;小孩聽到鳥鳴還不會問那是甚麼鳥,他們的父母是否答得上來?瀏覽太多色情網站,年輕的一代對性也失去興趣,愛情也變得愈來愈虛無、短促,可以棄如敝履。

        電子科技看似令人擁有一切,也令人在幻覺中失去了真實的存在,圖像即影即有,方生方滅,也消滅值得珍藏的一切記憶,時代趨勢不可逆轉,歷史和傳統的立足之地愈來愈困難,連西方也不可避免,何況本來就沒有記憶的人,一面快速用手機下載影像,隨意按動快門拍照,任意鏟除往日的遺跡,終於「集體愚昧化」,又有甚麼好奇怪?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