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泛民要傾「棄保」

2016/08/18 08:41:47 網誌分類: 生活
18 Aug
        現時距離九月四日立法會選舉,還有三個星期,選舉進入最後衝刺階段。各區各界別的形勢逐步明確,各方勢力正在考慮最後戰術,其中一個比較突出的是「棄保」(即棄車保帥)問題,看看是否要放棄某些候選人,去保送較有勝算的候選人入局。

        有傳泛民各政黨代表將於本月二十日晚,在城市大學召開碰頭會。核心議題就是研究目前的選舉形勢,以及根據民主動力委託港大民意研究中心所做的滾動民調結果,商討「棄保」的問題。

        泛民地區人士估計,其中一個協調重點是超級區議會組別,民主黨能否放棄鄺俊宇,將他的票轉給公民黨的陳琬琛,讓陳入局。之所以可能出現「棄保」局面,主要原因是泛民的參選名單太多。

        超級區議會功能組別共有五席,但搞出九張名單參選,泛民有六張,建制派有三張。泛民參賽者包括民主黨分拆兩條隊參選的涂謹申及鄺俊宇、街坊工友服務處的梁耀忠、公民黨陳琬琛、民協的何啟明及新民主同盟關永業。泛民的參選名單由上屆的三張,膨脹到六張,自然出現自我分票的問題。

        相對地建制派今次只出三張名單,包括民建聯的李慧琼、周浩鼎和工聯會的王國興,較上屆的四張名單,減少了一張。

        看上屆的選票分佈,泛民共得八十萬票,還有八萬張白票,相信是由支持泛民的選民所投,而建制派共得七十八萬票。如果泛民票加上白票,和建制派的得票比例大約是53%比47%。

        按早前港大的滾動民調結果,在超級區議會的候選人當中,支持度排頭位的是涂謹申有21%、李慧琼有18%、梁耀忠8%,王國興5%。這四名候選人入局機會比較大。第五個席位將是周浩鼎、陳琬琛及鄺俊宇之爭,他們的支持度分別為4%、3%及2%。這個結果與香港研究協會的調查很接近,該調查亦顯示應該是周浩鼎、陳琬琛及鄺俊宇這三人爭取最後一席(支持度分別是5.5%、5.2%、4.1%)。

        泛民有意見認為民主黨涂謹申一定入圍,鄺俊宇的民調支持度則低於陳琬琛,只要放棄鄺俊宇,將支持他的票全部投給陳琬琛,陳琬琛就可以穩陣入局。問題是民主黨是否同意此方案。

        早前已經傳出民主黨另有考慮,由於涂謹申的得票率隨時超過20%,其實只需10%的選票率已足夠入局,理論上他可以將多餘的票分給同黨的鄺俊宇,調動得宜的話,鄺俊宇也可以入局。從民主黨的角度而言,這是最符合它利益的做法。

        不過無論涂謹申分票俾鄺俊宇,抑或放棄鄺俊宇保陳琬琛,要調動票源作策略投票,就有一定風險。上屆民建聯劉江華在民調支持度領先,後來怕黨友李慧琼入不到局,於是放軟手腳,分票給李慧琼,結果谷高了李慧琼,但劉江華只差三萬票而飲恨。所以棄保等策略投票,本身就有風險。

        更大問題是放棄一個候選人,會嚴重損壞一個黨的士氣和利益,要民主黨放棄鄺俊宇,有甚麼可以補償民主黨?若然公民黨在其他地區可以倒過頭來放棄一個候選人支持民主黨人,自然有數可傾。問題是公民黨在五區直選基本上穩坐釣魚船,相反民主黨在港島、新西、新東都岌岌可危,公民黨無人可以放棄,雙方如何交換?選舉攸關政黨命脈,要協調並不容易。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鄺俊宇
鄺俊宇
陳琬琛
陳琬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