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獨一無二的書

2016/08/18 19:12:41 網誌分類: 閱讀
18 Aug

一本經過畫線、折角、註記的書,就會變成專屬於讀者獨一無二的書。

一本保持乾淨的書的價值,就和它買回來的時候一樣,但是一本經過畫線、折角、註記的書,就會變成專屬於你自己的書。

讀別人畫過線的書很吃力,但自己留下痕跡的書讀起來卻格外親切,可能就是基於這個緣故。

《槓桿閱讀術》作者本田直之主張,應該盡量把書用到殘破不堪。而且正因為每個人畫線註記的地方都不同,所以書對每個人的幫助也各異,才能成為個人的資產。

1.畫線、註記:

閱讀時,可以一邊畫下「贊成和反對記號」,在贊成處用自己的話解釋一次,反對處則寫下自己的論點;也可以畫下「了解和不懂記號」,在了解的地方反覆閱讀,不懂的地方再去查其他資料。多數時候,一本書我們只會看一次,第二次看的時候,是為了找尋自己曾經畫下重點之處,若之前沒畫下重點,過了一陣子就會像沒讀過一樣。

2.折角、便利貼:

兩者功能差不多,主要是標記重要段落,所以遇到整頁都很有啟發、很有趣時,就可以在書頁上折角或貼便利貼。通常,一本書的折角或便利貼愈多,就表示這本書對你愈有啟發,書也會因此變厚,一眼就可以認出哪本書對自己最有用。

不過,為了不讓畫線、註記等工作擾亂了閱讀節奏,《閱讀力》作者奧野宣之提出「兩張書籤法」,建議將「閱讀」和「畫線」的工作分開來。閱讀時覺得不錯的段落,只要先折角,等讀到一個段落要休息時,夾入A書籤,標示閱讀進度。然後,趁休息的空檔,回到之前折角的地方畫線或做筆記,等到想要中斷畫線作業時,再夾入B書籤。

如此一來,想閱讀時再從A書籤開始;而等到B書籤走到結尾,就是一本書讀完、也記錄完的時候。

除了畫線、便利貼、折角外,更有效與作者溝通的方法是做筆記!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