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不匹配的婚姻

2016/08/19 08:41:18 網誌分類: 生活
19 Aug
        內地男星王寶強與妻子馬蓉離婚的新聞,除了內地關注外,就連海外媒體都有報道。英國BBC引述《水滸傳》中武大郎和潘金蓮的故事,暗示不匹配的婚姻在古今都沒有好結果。

        很多人都會以經濟地位和外貌去衡量一對夫婦是否匹配,通常不匹配的婚姻是指一位漂亮平凡的女孩,嫁給一個其貌不揚但富裕的男人、或是一位俊男,娶了一個長相平庸但有經濟或社會影響力的女性。王寶強來自草根階層,文化學歷不足,他憑藉努力和機會,卻可成為一線演員。他的妻子馬蓉年輕貌美,事業和背景卻沒有過人之處;她下嫁王寶強,令人覺得這段婚姻並不單純。

        中國傳統強調的門當戶對,是經濟或政治條件互惠的婚姻交易。這種婚姻背負家族發展的責任,與整個家族有千絲萬縷的關係。即使雙方沒有感情,也要繼續走下去,因為分手的成本和壓力太大。若果不匹配的婚姻建基於物質、事業或某種強大的助力下,沒有情感的因素維繫,只要一方再不能提供另一方的需要,或另一方已不再重視這些需要時,婚姻關係就會破裂。

        香港社會有很多不匹配的婚姻出現,例如從前有不少香港剩男娶內地美女,現在則有「財智雙全」的港女嫁內地型男。只要他們能找到精神上的共通點,情感上能建立真愛情,最終也會變成匹配。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