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直饒熱得人流汗,荷池蓮蕊也芬芳

2008/01/13 01:04:50 網誌分類: 宗教
13 Jan

「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我們如果不經一番寒徹骨的努力,就不會有梅花撲鼻香的成就,凡事經不起魔劫考驗,跨不過艱難險阻,是不會成功的。梅花是冬季花卉,一經寒冷的霜雪摧逼,香味就越沁人心;人要像梅花,在惡劣的環境下仍能獨立崢嶸。

「直饒熱得人流汗,荷池蓮蕊也芬芳」,寒天冰雪經得起,炎暑酷熱也要耐得住,才能算是千錘百鍊。我們學佛修行,要有「大死一番」的認識,不要只求凡事順遂,山有崎嶇,海有浪濤,人間不如意事恆常在,所以,行事要有周詳的計劃、審慎的思考,即使遇到挫折也要堅毅向前。如同荷花在骯髒的污泥裡長得更茂盛,越炎熱的氣候越清香撲鼻。

人人有潛能,事事有因果,驚濤駭浪磨練出好舵手,橫逆挫折才看出真本領、真實力。困境裡,一咬牙,把遍地荊棘當作陽關大道走,一腳印一血痕,只消忍住、耐住、不怨天,不逃避,走出峰迴又路轉,總有柳暗花明的新境界。
在陰陽晦明的世路上,人生百味雜陳,酸甜苦辣固然要經得起,榮辱得失也要受得住,才能轉逆境為順境,反敗為勝。陰天黑地裡,心頭一點清明的佛光不滅,人生的燦爛快樂就永恆常在。

回應 (2)
我要發表
小女子
小女子 2012/12/15 16:05:14 回覆

{#Cute-Kitten-Wallpaper-kittens-16094693-1280-800.jpg}

2008/01/13 01:38:42 回覆

梅花梅花滿天下 愈冷它愈開花

梅花堅忍象徵我們 巍巍的大中華

看啊遍地開了梅花 有土地就有它

冰雪風雨它都不怕 它是我的國花

看啊遍地開了梅花 有土地就有它

冰雪風雨它都不怕 它是我的國花

梅花梅花滿天下 愈冷它愈開花

梅花堅忍象徵我們 巍巍的大中華

 

詞:劉家昌 曲:劉家昌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