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奧運振興不了巴西經濟

2016/08/19 08:41:52 網誌分類: 經濟
19 Aug
        里約熱內盧奧運會快到尾聲,對主辦國來說可算是一盤生意,也是一場經濟賭博。「奧運經濟」已成獨特現象,有些城市舉辦後經濟得到推動,但亦有些則由此而陷入債台高築的困境,可謂因城而異。

        現代奧運會自一八九六年起,由官方承辦,早期依靠門票收益,基本上都是蝕本的。一九七六年的加拿大蒙特利爾奧運,虧損逾二十億美元,賽後要向市民開徵奧運特別稅。不過到了一九八四年,美國洛杉磯奧運會開創了奧運商業化先河,政府與企業合作,招募志願義工,出售廣播權和門票,獲得二億多美元收益。一九九二年的巴塞隆拿奧運會,收益更高達二百多億美元。因此,奧運主辦權競爭更加激烈,被視為「生金蛋的雞」。

        主辦奧運固然可以吸引世界目光,但賽前巨資投入興建的各種設施,賽後若未能保持物盡其用,那些設施的保養和維修往往會成為負擔,出現經濟學家所稱的「後奧運效應」。二○○四年雅典奧運,希臘花過百億歐羅來主辦,當時開幕式很有創意,但該國經濟之後開始陷入困境,導致後來債務危機爆發。

        二○○八年北京奧運是特殊的一屆,賽前七年投入三千億,不僅推動了經濟增長,事後亦沒出現「後奧運效應」,主要是中國經濟當時正處於高速增長期,且場館事後用途前亦早有計劃,很多場館且成為北京旅遊的新景點,資源並沒浪費。

        今次里約奧運,向世界展現了巴西熱情奔放的魅力。可惜巴西正處多事之秋,經濟萎縮,政壇動盪,加上寨卡病毒肆虐,而且治安欠佳,舉辦奧運後對該城市的經濟發展能否起到刺激作用,似乎難以樂觀。

        猶記得,巴西申辦奧運時是相當意氣風發,由千禧年開始,該國經濟增長連續十年都高於百分之五,二○一○年增幅更高達百分之七點五,被認i為是「金磚五國」中最有潛力一員。但從二○一三年起,該國經濟逐年遞減,至去年萎縮了百分之三點八。

        經濟頹弱百事哀,近四年來,巴西失業率從百分之六點一,惡化到最近的百分之十一點二。龐大的無業遊民,令到巴西治安惡劣,就連奧運期間,各國不少運動員均成為盜竊和搶劫案的受害者。為了舉辦奧運會,巴西投入了最少一百一十億美元,是賺是蝕,結果相當明顯。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