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論:修法要義 所謂法門,非僅止於修佛、修道,乃是泛指於修行者而言。自古以來,各大家均有其精闢立論

2016/08/19 10:37:46 網誌分類: 唸經修行
19 Aug

述論:修法要義

所謂法門,非僅止於修佛、修道,乃是泛指於修行者而言。自古以來,各大家均有其精闢立論以傳世,造就無數菁英,宏揚大道真理。雖然其間有修法之資質以及修法之正誤,導致修法之高下;唯此種差誤,非為修法者之錯誤,乃在傳授者之不明也。因而目前道脈之興盛,造就許多人才,也因道脈紛立,各倡其說,導致許多初入修行境界者不知所從,尤其修法者為甚。

所謂修法與悟理有所別,兩者合而為一始為修道,因此 吾乃側重予之闡述修法之要論。(因為悟理而明理,乃在規範道程中之慧根;而修法雖然亦屬源出於慧根,但卻有激顯於潛能之功用。換言之,修法在外能對人產生影響,導於不正之處;而悟理之境界卻能導人於正,因而更必須闡述修法之始末。)

觀今修行者,常有忽略出流入生死路,流出輪迴,乃將流念所源生以及去處忽略,因而使念生不滅,常入紛擾之意境。一般修行者,最易引用有四:

一、拂拭法:乃以迴照之力,照向內心。雖然其法無誤,卻像抽刀斷水水更流,無法斬斷原始念流。究其因,乃在以慧而用,未能以定而用,有本末倒置之虞。

二、任由法:此法與前法相較稍佳,乃採取任由自性起念、止念,以不加以強制用功為主;但一朵白雲橫谷口,萬隻倦鳥卻迷巢,此法亦乃用慧未用定之缺失。

三、觀想法:此法乃以假設一佛相或法相,或專注於某一事物、意念等。唯此法卻會分心離心,乃心有二用,導致易受幻覺或錯覺之誤導。

四、參話頭法或守玄法:話頭法乃為禪宗所崇,禪坐之修行者喜以此法而行;守玄法乃道家練氣士以守關入玄之法。雖然俱為正法,但其過程卻非一般修行者容易達成的境界。

另外尚有許多法更是等而下之,吾不再贅述,僅以融匯各家所傳而擷其菁華,演繹一套簡易修法,以供諸生研悟。修法須知:

◎身體乃血肉之軀,純物質,故有其觸感(即為身覺)。當修行者暝坐(不限盤坐或正坐,亦不可全閉眼)之時,身覺立起作用(亦即遐想紛飛,念無所定),此乃後天身覺之作用,唯有靠本身耐性之導引(有似疏洪之作用,以導引為工,亦即將此思念之意識,順其思維而引循,使意識不因強制而岔亂。有如鯀治水用堵,而使水反成暴亂改道,終成水禍,其理相同),直至意念受疏導,由紊亂而規律,由規律而成節奏,引入意識,而可弭消念起之動力,亦即無始流念從潛意識無從發生,也就不干擾身覺。

◎再有一段時日後,流念不生,萬籟俱寂,反而產生空虛;此即為離心與分心之作用,此心因在身覺意識之牽引,乃導致紛崩之現象,故無須驚怕,不是走火或岔氣。此時或有高山流水,鳥語花香之實物依托,或沈檀香味,或神佛法相之無實物依托等;前者為錯覺,後者為幻覺。到此境界即是關鍵,不要理它。因為此一現象乃為身覺依累世業識以及靈界引力,所顯現串連疊迷之顯影;亦即人識(即為我識)受到無形空界之波動所產生之現象,有如風吹水面形成波紋之現象一般,故莫使自身又再落入念海。當然其間現象尚有全身浮沉,或者身體擺動,甚至暖流、冷流等一切現象,具不要理它。(不論是真實身覺,或者幻覺,或者錯覺,在修行時,一概不理,任其現象生滅。僅記不要使意念投入這個境域裡,因為一旦投入,若是受業識牽累則前功盡去。)過了這一關,一旦在修法時,通體舒泰即是大成境界。(所謂大成之意乃指已入修法之堂奧。)此一現象會有反覆,可依循前法行之,則洞徹明慧再生,一日修來一日功矣!修行者最好一次二刻鐘:因為人之耐性在二刻鐘是可以忍受之最佳限度,避免不耐而念紊心浮。以上所述乃為一個梗概之介紹說明。諸生修行則大同小異,可酌勘其理而調整自己,但原則性之問題則不可忽視。

 

孚佑帝君 降

夫,《直指不墜輪迴》之著,乃為因運宏傳佛道修子之妙諦研學。因人生於世雖短短不過數十春秋,但千秋萬世,靈性一縷永恆不滅,伴隨各人,或因造善德而入善道,或因造惡孽而墜入惡道,以此善惡,輪迴於四生六道之中永無止息,故輪迴之於眾生實為人生一大事也。

佛門闡揚輪迴妙諦,不但止於警惕眾生須畏懼因果報應,更須了解輪迴之意義,使能夠因明悟其所含蘊之定理,而可避免,甚至超脫,而使靈性永遠止息於輪迴之動力。

一般眾生,不論修道子與否,基本上其生命體在於輪迴之定律中一視同仁,僅在於宿世之中是否有善因緣親近大道,而或修佛、修道。故,在輪迴之後,眾生仍然處於輪迴之間,即如車輪之外軸以及內軸轉輪之間持續互動。故,本書之著即是闡揚輪迴之中諸般涉關事理以啟眾生,使無修者明其原理,進而能生懼慎,縱然無法使其立即向道而修,亦可止惡向善,收達勸化之效。而至於各脈修道子更是可深入了悟輪迴其定義及相關事理,則對啟示大有助益,縱非立即澈悟,但從人生輪迴之例行公事中必定可收預警心理,則對道程終究有其標準之啟發,此乃著此一書,上天用心之苦也。

際值末法時期,各宗教無不廣度有緣。法雖為末,教卻宏傳;眾生修道雖非踴躍.但已致方便處處可求修大道也!

書之著經年,倏忽已過,茲將完成付梓。吾忝為主著仙師,乃略抒所感,此誌篇末,是為跋文。

孚佑帝君 跋於台疆豐原懿敕拱衡堂  天運乙亥年三月廿九日  

※以上轉載自宗教寶書……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