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桃中之王

2016/08/20 08:41:12 網誌分類: 生活
20 Aug
        這個季節正是日本水蜜桃當造之時,上星期飛抵日本中部,不管在名古屋、金澤、高山、京都等地,攤檔和水果店都擺滿大大小小的水蜜桃。桃之誘人,不僅在於特別令視覺神經有感覺的桃紅色,還在於輕淡而獨特的桃香,而水蜜桃更惹人垂涎的,是迸濺出來的豐盈汁液。

        中國大陸也有水蜜桃,但論栽培之用心,日本果農簡直做到極致。有日本果農對我說,他們每天都會看看每一個果子,將影響果子完美成長的情況盡量消除,資質稍次的首先被除掉,將養份都供予優質果子,同時將有可能阻壓果子長得更圓的旁枝剪掉,如此悉心照顧成長,難怪最頂級的揀手「一番桃」,每個都渾圓得比例勻稱。日本水蜜桃的身價比他方來貨高幾皮,並非完全被吹捧出來,果農的幾擔心機是有價的。

        在高山買到剛從樹上摘下來有枝有葉樹上完熟的中型水蜜桃,五百日圓有七個,即是每個只賣五港元,便宜不用說了,新鮮才更珍貴。新鮮水蜜桃散發的桃味更突出,看着那自然迷人的桃紅色,只聞不吃已引得人想死。

        本來只想在當地吃過就算了,但返港前在京都一店子看到一盒桃子,終究忍不住將它帶返香港。六個桃子在偌大的盒子內,各有獨立空間,唯恐它們因碰撞招致瘀傷或破損,這盒可真大,不能寄艙,只可捧着它搭飛機回來。

        值得的。這是相當矜貴的山梨縣黃桃,雖然並非最大個的一番級數,但個個都黃色得標致動人,平均每個約五十港元。貴?中秋期間,沒有實物睇的本地網購價曾標價每個一百五十元。

        山梨縣的黃桃有人認為是桃中的王者,雖然汁液沒有粉紅桃的那麼誇張,但桃味更出眾,將接近桃核的帶粗纖維部刀削走及去皮(見圖),如此吃法,黃桃真味最不受干擾。

        梁家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