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九龍「唐人館」 品嚐精緻中菜

2016/08/20 08:41:14 網誌分類: 生活
20 Aug
        「唐人館」(ChinaTang)是岳少飲食王國內級數最高的中菜廳,第一家「唐人館」並不在香港,而是在英國倫敦的DorchesterHotel,是當地名流政客、歌星和影星的聚腳點,二○○七年開業至今,以食高質中菜和正宗北京烤鴨聞名。第二家「唐人館」在香港中環置地廣場四樓,裝潢華麗典雅,有種在舊日上海的感覺。這裏無論點心、燒味、燉湯、海鮮和小菜都甚有水準,是商務宴請的好地方,價錢絕不便宜,但由於物有所值,經常座無虛設。

        最新的一家「唐人館」位於尖沙咀海港城四樓,於上月七日正式開幕,我也有參加開幕禮,跟岳少和唐唐試食了幾款前菜和「少爺焗豬扒飯」,印象甚佳。上月底我們在這裏宴請來自墨爾本的澳洲食神Gilbert劉華鏗,他在墨爾本創立的「萬壽宮」中菜館,曾經打進「世界最佳五十餐廳榜」,是澳洲餐飲業的殿堂級人物。

        餐前我們先在酒吧飲杯香檳,酒吧很大,可坐六十人,外面的露台可以飽覽維港景色,酒吧除了美酒,還供應爐端燒美食,我們點了燒鱔球、燒雞翼、蒜蓉燒帶子和炆牛脷幾款小吃來佐酒。燒雞翼和燒鱔球百食不厭,燒牛脷的做法較為特別,是先把牛脷炆過才燒,腍甜甘香,佐酒最宜。

        晚餐的前菜有「醬香一口脆」、「陳年花雕話梅蝦」、「辣酒汁海蜇頭」、「西湖糯米糍」、「素鵝」和「紅酒鵝肝凍」,款款精緻好食。「一口脆」是餐廳自家醃製的蘿蔔,爽口香脆,一食鍾情,是開胃醒神的涼菜。「陳年花雕話梅蝦」做法是以花雕和話梅把蝦醃過,冰鎮後蝦肉爽口彈牙,帶點酒香和話梅的酸甜味道,是最受食客歡迎的前菜。

        「辣酒汁海蜇頭」爽脆得來有嚼口,釀了糯米的蓮藕在杭州食過,香甜煙韌。「素鵝」汁多,腐皮爽脆,雜菌好味有益。「紅酒鵝肝凍」是很受內地豪客歡迎的前菜,賣相精緻,法國鵝肝醬加上紅酒啫喱,軟滑芳香,有種在食法國菜的感覺。

        前菜款款精緻好食

        「唐人館」的前菜做得出色,皆因主理前菜的廚師是來自杭州的葉平師傅,他曾在廣州和寧波的五星級酒店工作多年,刀工細膩,對食材選配及醬汁調製很有心得,無怪可以做出美味、有創意和層次感的涼菜。

        九龍的「唐人館」跟倫敦和港島的姊妹店一樣,都是以做正宗北京片皮鴨聞名,是夜來自北京的趙師傅,三十多歲已經有二十年「做鴨」的經驗,在席前熟練地把烤得皮香肉滑的北京鴨片出淨皮、皮連肉及淨肉,食法是先食鴨皮,皮香脆而不油膩,蘸些白糖,食來更覺酥香。皮連肉蘸北京的「六必居」甜麵醬來食,香甜美味,鬆化的鴨肉跟青瓜條用餅皮包着食,滋味甚佳。座上女士食得笑逐顏開,北京四十多天大的嫩鴨果然有其吸引力。

        「唐人館」的雞也很精采,我們食的是「豉油炸子雞」,做法是先用頭抽把鮮雞醃得入味,然後炸至皮香肉滑,艷紅的雞皮薄而香脆,雞肉有汁,帶點頭抽的甜味,「愛雞名士」謙謙讚不絕口,認為跟澳洲食神的「劉家小廚」做的燒春雞不遑多讓!飲杯康帝1993年「牙刷擦」(Echezeaux)紅酒,望着窗外醉人的維港夜景,有種天上人間的美妙感覺!

        品嚐非一般豬扒飯

        單尾是「少爺焗豬扒飯」,焗豬扒飯一向是我的至愛,以前在政府工作時,中午食盒「大家樂」的一哥豬扒飯已經心滿意足,「唐人館」的豬扒飯級數當然高得多,用的是頂級靚料,泰國有機無菌豬肉質鬆化,跟意大利番茄做的茄醬是最佳配搭,酸甜味道適中,濕濕地好味非常,鄧名高連盡兩碗後喃喃自語:「豬扒原來也可以是正菜!」

        是夜的甜品是日籍女甜品廚特別為我們做的山葵馬卡龍(WasabiMacaron)和用貓山王榴槤做的雪糕,都是平時難得一見的特色甜品!

        「唐人館」的南北點心也甚有水準,上周我在這裏食了頓午飯,試了幾款點心,包括「響鈴海鮮腸粉」、「上海生煎包」、「鴿蛋鮑魚燒賣」、「西施蟹肉餃」和「招牌小籠包」,其中以「響鈴海鮮腸粉」較有特色,做法是把用米網紙包着海鮮炸過後,放進腸粉中間,食來外軟內脆,加上海鮮的味道,是很討人歡喜的經典點心。生煎包外皮不太厚,餡靚汁豐,爆汁的感覺美妙。西施蟹肉餃第一次食,以澳洲蟹及本地蟹肉、蛋白及芫荽作餡,蟹肉飽滿鮮甜,是有點新意的點心。鴿蛋鮑魚燒賣價錢最貴,試過便算。

        話梅汁醃小番茄開胃

        除了點心,我們也試了兩款新出的前菜,分別是「開胃小番茄」和「鮮鮑片」,小番茄去了皮,用話梅汁醃過,加些話梅肉,食來酸酸甜甜,開胃醒神。「鮮鮑片」用的是韓國鮮鮑,切成薄片,爽口非常。甜品我們分享了「香芒綠茶糯米糍」、「蜂蜜黑糖糕」和「古法馬拉糕」,黑糖糕煙煙韌韌,馬拉糕鬆化香軟,太座的最愛是「香芒綠茶糯米糍」,綠茶粉搓的皮內有鮮香芒果,香甜軟滑,口感甚佳。

        「唐人館」的廚師團隊實力甚強,廚藝總監是三星名廚歐國強,餐廳大廚是以前在港島廳掌廚多年的李祥師傅,加上擅做涼菜的葉平和北京烤鴨專家趙師傅,陣容鼎盛,怪不得「唐人館」無論點心、前菜、小菜和大菜都做得出色,是商務宴請和一家人飲茶飯敍的好地方。

        葉澍堃

        
香脆的鴨皮
香脆的鴨皮
跟劉華鏗(中)和三星名廚歐國強(左)在「唐人館」
跟劉華鏗(中)和三星名廚歐國強(左)在「唐人館」
陳年花雕話梅蝦
陳年花雕話梅蝦
豉油炸子雞
豉油炸子雞
佐酒佳品燒雞翼和燒鱔球
佐酒佳品燒雞翼和燒鱔球
少爺焗豬扒飯
少爺焗豬扒飯
開胃小番茄
開胃小番茄
三款甜品
三款甜品
跟做涼菜的葉平師傅合照
跟做涼菜的葉平師傅合照
響鈴海鮮腸粉
響鈴海鮮腸粉
西施蟹肉餃
西施蟹肉餃
生煎包
生煎包
跟大廚李祥合照
跟大廚李祥合照
醬香一口脆
醬香一口脆
趙師傅在片鴨
趙師傅在片鴨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