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鱭魚當造

2016/08/20 08:41:42 網誌分類: 經濟
20 Aug
        因為休漁期間漁貨乏善可陳,很久沒有光顧九龍城街市一家相熟魚販。早兩天特意去看看有甚麼貨色,她告訴我鱭魚當造,非常肥美,價錢也便宜,她自己也吃了很多。立即買下,一斤有八條,以潮州凍魚的方法製作:劏淨,灑一點粗鹽稍醃,連鱗蒸熟後擱涼。

        吃魚時掀起魚皮看見魚肉滲有黃油,魚肉嫩滑且味道甘甜,連事先預備好的普寧豆醬也不用蘸。魚販沒有介紹錯,小魚味道竟有點像歐洲的煙BB鱔,可謂「蔗渣嘅價錢,燒鵝嘅味道」。

        向漁民朋友請教,原來鱭魚又叫鯔魚,屬鹹淡水交界品種。鱭魚有很多種,本港最常見有烏頭鱭、大尾鱭、尖嘴鱭、紅眼鱭和蜆鱭,當中以蜆鱭食味最佳。蜆鱭又名犬魚,頭部較圓,大尾的可達四至五両,唯二両左右一尾肉質最佳。朋友又說每逢下雨後的鱭魚最肥美。

        除了鱭魚,很多小魚也當造,包括:連米和鳳尾魚。

        連米外形有點像黃腳鱲,但體積細小,每尾三兩左右,全身呈閃亮銀白色,背鰭有條明顯的幼絲,可用作清蒸或麵豉蒸。肉質鮮甜而肉質略嫌結實,而且體積小,劏和吃都麻煩,故被視作雜魚,亦有養漁戶用作飼料之用。

        鳳尾魚又稱作馬鱭,魚體側扁而尾部狀如薄刀,尖細而修長,故稱鳳尾。鳳尾魚體積細小而多骨,最佳製作方法就是下油炸至酥脆。朋友中有一位老先生常在高級餐廳宴請朋友,其妻子不愛應酬,卻親自製作豆豉鳳尾魚,讓老先生和友人分享。小魚不值甚麼錢,可是這份愛心鳳尾魚是無價呢!

        劉晉

        

        
鱭魚
鱭魚
鳳尾魚
鳳尾魚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