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着《道德經》旅行

2016/08/20 08:41:44 網誌分類: 經濟
20 Aug
        蔣勳先生有本散文集叫《捨得/捨不得》,副標題是「帶着金剛經旅行」。我常出差,也習慣帶本書,飛機上或在酒店睡前看。一般來說,當時在讀甚麼書,就帶甚麼書,如果書太重,就拿Kindle出門。

        所謂「帶着金剛經旅行」,說的不只是帶着書,也指帶着經文的感悟出行。這麼說的話,我也有段時間「帶着道德經旅行」。

        智能手機還未面世時,我用了幾年電子手帳整理日常瑣事,它同時成為我第一代的電子書。所謂電子書,其實只是用電腦把文字檔案轉換成電子手帳的格式,當時在網上沒有賣電子書的商家,能找到的,都是沒有版權的書,例如《三國演義》等四大名著。

        我的手帳記憶量少,而且不想在電子手帳上看章回小說,所以下載了只有五千字的《道德經》。就這樣,有幾年我幾乎每天看《道德經》,坐地鐵時看,等人時看,只要有幾分鐘無聊空檔,就讀一段。

        蔣勳先生看《金剛經》也是每天看,看得多了,讀到「不驚、不佈、不畏」,以為自己懂,但離開經文,在生活上卻做不到。他說:「讀懂經文很容易,能在生活裏切實做到,原來這麼難。」又說:「原來要一次一次讀,不是要讀懂意思,是時時提醒自己。」

        我讀《道德經》也有類似的感受。老子說:「寵辱若驚,貴大患若身」,我們都介意別人怎樣看自己,有我就有患,這道理不難明,但就是做不到「吾無身,吾有何患」啊!於是我一遍一遍讀,時刻提醒自己要寵辱不驚,慢慢好像做到了,後來才發現,我只是變得冷漠,碰到在乎的人,還是「寵為上,辱為下,得之若驚,失之若驚」。

        諸子百家,道理講了二千年,看得懂,已不容易,要做到,更難。與讀者共勉。

        davetam13@hotmail.com

        譚紀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