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人工智能爭飯食

2016/08/22 08:41:07 網誌分類: 生活
22 Aug
        有資深公關和市務推廣管理層投訴,有很多同事只靠電腦或智能電話跟客戶傳遞訊息,以為已經做了本份,卻忘記直接對話是有效溝通的重要渠道,這樣才會帶來工作成效。

        有從事保險的高層更苦口婆心勸籲同事不要依賴WhatsApp邀約會議及跟進生意,因為這種沒有逼切性的對話不能驅使對方積極回應,甚至會削弱彼此的關係,影響生意機會。

        不少人害怕被拒絕,都不願意從事經常見客,以及跟客戶以電話聯絡的工作,如果當中還涉及銷售和客戶服務就更加抗拒。當智能手機即時通訊程式流行後,很多人索性以即時通訊文字對話來代替電話溝通,以為被拒絕也不會太難受。他們並未意識到愈依賴科技,減少鍛煉與人直接溝通的能力,日後被科技完全取代的機會就愈大。

        全球主要的科技公司不斷研究運用人工智能和機械人,在網上直接為消費者提供服務;當他們以為正與客戶服務人員對話時,原來一切交流都由機械人進行。

        設計非常接近人類的機械人也即將量產化,並且投入勞動市場。以美國機械人Sophia為例,她能以雙眼觀察人類的表情,用人工智能分析如何作出相應的語言溝通,並配以六十四種表情來表達。試問這些不眠不休、終身學習、不會鬧情緒的機械人跟人類「搶飯碗」時,一般人還有能力招架嗎?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