刨馬不可先批死

2016/08/21 11:11:45 網誌分類: 生活
21 Aug
        《因真相之名》是筆者頗為喜歡的荷里活電影,故事改編自《六十分鐘時事雜誌》因「失實」地報道了總統喬治布殊參軍時失職的醜聞,令節目監製MaryMapes輸掉事業的真人真事。電影是以MaryMapes的自傳為藍本,戲內理所當然地有不少她對社會的控訴,可是在她接受內部調查時的最後一句對白,卻露出了導演的弦外之音。

        戲中雖沒明確指出幾份關鍵文件的真確性,不過從情節理解,醜聞可能是真,但文件應屬偽造,甚至有可能是有心人藉以轉移公眾視線的精心部署。問題是,作為資深新聞工作者,在文件的真確性尚未證明的前提下,為甚麼會如此鹵莽行事,甚至賭上全組人的前途?說穿了,其實是因為主觀的偏見。在未得到證實前,自己已判了當事人有罪,忘記了新聞工作者在發掘真相時,根本不應持有預定立場。

        將話題轉回賽馬,撫心自問,自己亦會犯同樣的錯。有時一些感覺上是評分已盡的馬爆冷後,我會在事後才驚覺原來之前一仗已稍有進步跡象,可是賽前刨馬時卻完全忽略,原因是早已主觀地將牠批死;換言之,也是偏見所累。其實作為信奉近績的賽績派,在分析各駒實力時,應該一律只信客觀事實,只以馬匹近期表現為準,若早有立場,又何必費神看片研究?

        仲達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