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內濕氣重,身體6處遭殃!用好這一個穴位,輕鬆祛除濕氣!(圖) | 養生健康網養生

2016/08/22 17:21:50 網誌分類: 健康
22 Aug

 

中醫認為,濕是六大致病因素之一,濕與寒在一起,稱為濕寒;與熱在一起,被稱為濕熱;與風在一起,被稱為風濕;與暑在一起,被稱為暑濕。身體濕氣重會影響食慾,容易乏力、腹瀉。6個部位的異常,最能反映體內是否有濕氣。

 

 

體內濕氣重,這些地方最能體現!

1、頭部的表現

如果體內濕氣重,最開始的癥狀就是頭暈、四肢沉重、渾身不舒適,就像身上背負很多重物。此外,體內濕氣重還會有發熱、微微怕冷怕風,流清鼻涕等表現癥狀。

2、關節的表現

當體內濕氣重傷及到關節時,會導致部分氣血運行不暢、四肢關節酸痛沉重、關節屈伸不利索等表現,會感覺渾身關節移動困難,一動就非常酸痛。

3、食慾的表現

當體內濕氣困擾脾臟,會危害其正常運化效果,會表現出胸悶腹脹、食慾欠佳、飯量降到、不成形等。而因脾虛運化不利而致使“內濕”時,還常有口淡、口黏乏味、口渴卻不想飲水、倦怠乏力等氣虛、濕困的表現。

4、分泌的表現

體內濕氣重會導致小便混濁、大便溏泄、女性白帶過多、陰部瘙癢等。

5、舌苔的表現

舌苔厚膩是濕病的經典表現,它常在機體還沒有表現出突出病態態勢時就有所表現。看舌苔以清晨剛起床的最為準確,濕氣重會導致舌苔白厚。

6、排便的表現

體內濕氣重會導致大便不成形,長期便溏。大便後總有某些粘在馬桶上,很難衝下去,這也是有濕的一種表現,因為濕氣有黏膩的特徵。體內有濕的人,大便後一張紙是不夠用的,得多用幾張才行。

祛除體內濕氣就按這個穴位

“承山穴”位於小腿肚上,微微踮起腳尖,小腿後側肌肉浮起尾端就是。經常按摩可使小腿更加粗壯有力,還可緩解氣血淤滯、經絡不通導致的腿抽筋。

承山穴是祛除體內濕氣的最佳的穴位,其效果跟薏米紅豆粥有異曲同工之妙。

很多人點按承山穴時,會有明顯的酸脹痛感,這是因為體內有濕氣的緣故。而在按揉該穴一段時間後,便會覺得身體微微發熱,這預示着陽氣生髮,濕邪減少。

方法:承山穴按上去會比較酸痛,所以手法一定要輕柔,以感覺到酸、麻、腫、脹才會有效,然後再加重手法。每天可點按1-2次,每次10-20分鐘,點按時由輕到重,力量均勻。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