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着的自由

2016/08/23 08:41:28 網誌分類: 經濟
23 Aug
        法國一個地產商專門「抱打不平」,為所有身穿罩袍而被罰的女人代交罰款,獲封「罩袍梭羅」的稱號。

        這個商人聲稱,他個人反對罩袍,認為罩袍不適合融入法國文化,但是他和伏爾泰一樣,要為自由的原則而戰,法國政府罰款穿罩袍的人,是侵犯人身自由。

        伏爾泰那句甚麼「雖然我不同意你的言論,但我捍衞你有不同言論的權利」,已經淪為婦孺皆知的口號,在這種時候,正如精明的投資人會說,但凡街邊擦鞋童也開始談論股票的時候,可知股災在即,同樣道理,伏爾泰的這句話被人引用得愈多,也證明言論自由正搖搖欲墜,伏爾泰這句話也不斷貶值,濫用到一個地步,甚至有點荒謬感。

        伏爾泰是法國大革命的啟蒙之父,法國人很有激情,但也有不留迴旋餘地的毛病,在大革命的時候一度殺紅了眼。法國歷史上為自由而戰,已經付出過慘重代價,還有一個革命家上斷頭台時留下名言:「自由,多少罪惡假汝之名而行」,例子多不勝數,眼前就有一個。

        這個法國地產商以伏爾泰為盔甲,搶佔道德高地,批判法國政府恃強凌弱,以顯自己「行俠仗義」,確實無甚破綻,立於不敗之地。然而國有國法,各有國情,法國女人到了某些國家,也一定要遮蓋自己,違者受罰可遠不止罰款,這個法國商人又會不會打算為那些女人抱打不平?不錯,女人穿甚麼是她的自由,但是強制規定要穿罩袍,又算哪一門自由?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