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新加坡勝在有危機意識

2016/08/23 08:41:53 網誌分類: 經濟
23 Aug
        筆者近日和新加坡駐港領事飯聚,聊到星港兩地的比較,有說不盡的話題。香港和新加坡有不少地方相似,都曾屬英國殖民地,經濟於上世紀70至80年代騰飛,同樣是一個有數百萬人口的都會。曾有一段長時間,香港經濟總值高於新加坡,但是6年前,新加坡開始反超前,當中很多問題值得探究。

        地小無資源靠自強

        新加坡是一個面積比香港還細的海濱小國,北鄰大馬、南岸印尼,它要在夾縫中生存並不容易。建國總理李光耀生前毫不諱言,新加坡地方小,缺乏天然資源,又沒「靠山」,故很羨慕香港緊靠中國的地理位置,並笑稱時刻都想和香港交換。

        這位新加坡強人的「羨慕」不無道理,單就水資源來說,香港曾經歷過4日供水一次的苦況,幸有中國的關顧,自從有了東江水供應後,食水再無後顧之憂。同樣水源匱乏的新加坡,卻沒有這種「命水」,日常用水一向只能靠鄰國馬來西亞輸入,當兩國遇到甚麼糾紛,經常擔心對方「閂水喉」,處境陷於被動。

        「在活命水面前,任何政策都得屈服」,李光耀在新加坡立國之初曾這樣說,因此當時他堅持要與大馬簽署一份供水合約,並聲言會為了護水而不惜一戰。對新加坡來說,水之珍貴,可想而知。為了擺脫食水供應受制於人,早於上世紀70年代,新加坡已開始想方設法「治水」。

        經過多年的努力,新加坡的海水化淡科技已晉身世界一流,除了可以滿足本身四分之一用水的需求,相關的科技還可外銷,尤其中東地區,對此興趣甚濃;還有,現時成為新加坡熱門水上活動中心的濱海堤壩(MarinaBarrage),原來是一個圍海築成的水庫,以自然沖淡方式蓄水,目前可為當地提供超過一成的用水。現在,該國不僅有信心到2061年與馬來西亞供水合約到期時,能夠實現食水百分百自給自足,甚至可以有淡水輸出。

        行政效率高成優勢

        港星兩地比較,香港各方面條件都似乎比較優勝。但近年來,新加坡多項經濟指標均已超越香港,包括2003年開始,人均經濟總值超越香港;2010年開始,人口比香港少200萬的新加坡,經濟總值亦超越了香港。

        香港的經濟發展為何會被新加坡後來居上?最主要原因,相信是新加坡行政效率高,政府能夠保持居安思危的心態,民眾亦有以大局為重的意識,可以集中精力搞好經濟,但香港近年凡事政治化,這個局面不改變,香港只會被新加坡愈拋愈遠。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