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健康美
開心健康美
開心健康美

用藥不必趕潮流

2016/08/24 08:41:24 網誌分類: 生活
24 Aug
        近月筆者由公立轉職至私家醫院,發現不少病人都有「新藥、貴藥代表好」的迷思。不過,從醫生的角度,對症下藥才是最重要的;藥物的新舊、價錢與療效並不一定掛鈎。

        事實上,不少舊藥物至今仍行之有效,如太莫西芬(Tamoxifen),這是治療乳癌的藥物,對未收經患者尤其適用,四、五十年來已有數以十萬計患者使用,至今仍是常用的一線藥物,不僅副作用少,成效亦佳。而遠至百多年前已採用的嗎啡,迄今仍屬晚期癌症病人重要的止痛劑。

        其實,新藥之所以較昂貴,是由於現時藥物推陳出新,競爭激烈,藥廠必須投入更多資金進行科研;加上部份藥物只適合特定條件的病人,如僅百分之五的肺癌患者適合採用研發成本不輕的ALK標靶藥等。筆者認為,患者宜多向醫生了解各種藥物的成功率、藥效、副作用及價錢等,再作出選擇。舉例來說,進取的病人樂意接受成功率高而副作用較大的藥物,但追求生活質素的病人,就不介意選擇副作用較輕、效果稍遜的治療。

        近兩三年,免疫治療嶄露頭角,特別是美國前總統卡達採用後,擴散至腦部的癌細胞完全消失,筆者亦因此收到不少查詢。不過,免疫治療並不適用於所有人,必須考慮各種可行的方案,然後選擇最適合的。早前有一位對一線藥物無效的肺癌病人,強烈要求使用免疫療法,經詳細討論之後,決定先使用二線藥物,把免疫療法保留為最後的手段。經過兩個多月治療後,大部份的腫瘤都已經消退,情況亦得以改善。

        簡而言之,新藥物的出現,是為病人提供更多選擇,但不等於要全面取替舊藥;既有新一代藥物帶來更佳療效,同時很多舊藥依然無可取代,我們應依據病情、健康狀況及個人特性等條件來選擇藥物。現時除了副作用輕、效果不俗的一線藥物外,仍有很多二三線,甚至四線藥物,為病人帶來更多治療希望。

        養和醫院綜合腫瘤科中心副主任、臨牀腫瘤科專科邱振中醫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