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空談

2016/08/24 08:42:01 網誌分類: 經濟
24 Aug
        德、法、意三國領袖在意大利小島凡圖提內高調會面,顯示維持歐盟的決心。

        選在這個島上開會有象徵意義,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一個叫斯皮尼里的意大利共產黨員被墨索里尼關在這座島上,在獄中用煙紙發表了一份鼓吹歐洲聯合的宣言,主張取消各國邊界,因此凡圖提內這個島,等於是歐盟的誕生地。本來是理想主義的空談,卻落地生根,直到今天歐盟主席容格依然堅稱,國界是政客最壞的發明之一。

        歐洲一體,自由往來,當然很高尚,但是歐洲憑甚麼結盟,今天這一代政客到底是不明白還是不敢說,則很難判斷。歐洲可以結成一體,因為有共同的宗教、歷史、文化背景,和基本的價值觀,否則聯不到一起,所以全世界只能有歐盟,而不會有亞盟,或者非盟。

        只要歐洲各個城鎮都有教堂、歌劇院、咖啡館、美術館和書店,保持環境清潔安靜,人人有教養,普遍慶祝聖誕節,就已經是一體。穿越歐洲各地,到處風物如一,除了文字拼寫不同,米蘭、日內瓦、哥本哈根之間,絕不可能有芭提雅、廣州、京都之落差。

        國界的形成,和語言一樣,都是歷史演變的結果,反而消除邊界,中央集權,才是政客生安硬造的產物。歐洲聯盟的根基,已經元氣大傷,但政客都喜歡假大空,維持面子要緊,不會承認內裏生了蛆。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