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以弱勝強的奧秘

2016/08/24 08:42:40 網誌分類: 生活
24 Aug
        好朋友的兒子未來想讀運動管理,我問他奧運看了甚麼賽事,他熱愛美國NBA職業籃球賽,所以只看了奧運的籃球比賽。我說美國的夢幻隊實力太超班,奧運的籃球比賽相對一面倒,反而看其他球賽,更能看出更多運動管理的智慧。

        無論是戰場、運動場或者商場,以弱勝強,才顯出真本事。今屆奧運的男子手球和女子排球就是好例子。手球是比較冷門的運動,喜歡看的人不多,而今屆奧運的男子手球決賽相當精采。法國隊是連續兩屆奧運冠軍,賽前被視為奪金大熱,因為對手丹麥隊過去從未打入奧運決賽。

        決賽中最有看點的地方,是丹麥隊教練Gudmundsson能夠成功利用比賽新規則,搶奪先機。手球有七名隊員,六名球員和一名守門員。近年改了球例,容許守門員換出,等如可以放棄守門員,變成七人進攻。用「7.0」戰術在進攻時換走守門員七人上前衝,對付敵方六名防守球員。到回防時又急急換守門員入場,跑回去守龍門。

        在開賽不久,法國隊本以三比一領先,丹麥隊教練知道法國隊實力強勁,如果繼續六對六進攻,丹麥隊很難拿到甜頭,結果採取了上述進攻時換走守門員的打法,以七對六的強攻,連取多分,打法國隊一個措手不及。當然,放棄守門員的弱點是回防時若守門員回補不及,易被對方遠距離射空門。

        丹麥隊也因此被法國射了兩次空門,但埋單計數,丹麥隊除笨有精,在上半場借此戰術多次領先,壓着法國隊來攻,打出了自己的士氣。丹麥隊教練後來見好即收,改回正常的「6.1」戰術,雙方互有攻守,丹麥最後仍能以二十八對二十六險勝法國隊,成功奪金。丹麥隊教練展示了如何利用新的遊戲規則,成功運用戰術取勝,相信未來會有更多弱隊仿效此策略。

        中國女排如何獲勝,暫時未能夠解拆出一個全圖像。雖然大家都有觀看中國女排的多場比賽,但看了比賽,不代表能夠全部閱讀到當中的竅妙。郎平教練每次帶隊都能勝出,今次能夠令到多年沉痾難起的中國女排重奪奧運金牌,背後自然有很複雜的部署。我甚至懷疑中國隊在分組賽時多次「失手」,是郎平教練刻意使出的心戰,主要是令到對手產生輕敵之心,或爭取走線之利。

        賽前各界一直看好主場的巴西隊與美國隊,認為它們是奪金大熱。中國隊直至進入八強,遇到巴西隊,在落後的情況下逆轉殺入四強,才讓人驚覺中國隊的實力,不可小覷。

        如果郎平教練是打複雜的心理戰,其中一個前提就是要有一隊很聽話的球員。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留意,郎平帶領的中國隊平均年齡不足二十四歲,當中只有幾名球員曾經參與過奧運,基本上是一隊青年軍,隊中最高的袁心玥,身高一米九九,是郎平教練直接從國少隊破格挑選到國家隊,此舉曾一度惹來各界的臭罵,她要頂着很大的壓力,才能組成這隊年輕球隊。

        郎平教練刻意使用年輕球員上陣,相信新人會跟隨她的部署去作戰,不會像很多資深球員般滿腦子的個人意見,打亂了部署。相信女排今次能夠奪冠,是球員完全按着郎平的策略而行,一步也沒有走錯。

        在人生的拼搏上,我們就是自己的教練,要認清目標,設計好戰略,捱過艱苦,一步步達成目標。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