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吃魚

2016/08/25 08:41:10 網誌分類: 生活
25 Aug
        下雨天,中午跟大婆一起,開車送女兒回公司,到了中環,突然有稀有精靈出現,母女倆連忙中途下車,追蹤精靈而去,我找了條橫街停了車,五分鐘後,精靈就擒,女兒已回公司,大婆上車,問去哪裏吃午飯。

        本來想去堅尼地城一帶,那裏有不少好食肆,行到途中,忽然想起香港仔海鮮批發市場的食堂,便改了主意,往魚市場而去。

        魚市場的熱鬧,從凌晨四點開始,一直到正午。我們去的時候已近兩點,市場收檔,食堂裏人也不多。上一次在那裏吃過一條清蒸馬友,念念不忘,問老闆姜先生可有馬友,他說這個季節馬友不好,我就請他幫忙找條好魚,他去食堂外魚市場轉了一圈,拎了條一斤多些的瓜子斑回來,說這條魚好。姜先生在魚市場工作了幾十年,老行尊,一輩子只吃野生魚,從來不吃養魚,他挑選的魚,一定錯不了。於是先喝一碗食堂魚湯,又濃又鮮,炒一碟椒絲腐乳通菜,不一會主角清蒸瓜子斑上桌,好大一條,用匙羹扒開,魚肉雪白,油份充沛,鮮滑膩嘴,另叫一碗白飯,一小口一小口撥入碗中,混以魚肉魚汁,好吃得停不下筷子。

        姜先生見我們吃得高興,他也高興。他說以後想吃好魚,最好提前一天打電話給他,他好預先準備,留下好魚。我們鄰桌有一對夫婦便是提前預約,這天吃到一條三刀。邊吃邊聊,學了不少漁業知識,菜足飯飽,帶着滿嘴魚鮮回家。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