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奇譚
風水奇譚
風水奇譚

極地風雲八陣圖

2016/08/25 08:41:15 網誌分類: 生活
25 Aug
        最近有讀者來信,詢問筆者真正的「八陣圖」是何許一回事?

        其實八陣圖已經存在世上超過三千年了,八陣圖是古代作戰時的一種戰鬥隊形和兵力部署,由天、地、風、雲、龍、虎、鳥、蛇共8種陣勢組成。在我國軍事史上,有許多關於八陣圖的記載,特別是《三國演義》中諸葛亮的八陣圖幾乎是家喻戶曉。但是歷史上有關八陣圖的來源卻鮮為人知,那就是黃帝大臣「風後」在「有熊」作八陣圖。清乾隆四十一年《新鄭縣志》載:「風後,伏羲之裔,黃帝臣三公之一也。善伏羲之道,因八卦設九宮,以安營壘,定萬民之竁。蚩尤之滅,多出其徽猷。」風後著有《握奇經》一卷,他將伏羲八卦原理運用到軍事上作八陣圖屬首創,其中所說的「九宮」,是在八卦離、艮、兌、乾、巽、震、坤、坎之中加一卦為中。關於黃帝與風後研製的八陣圖,最早見於《握奇經》,其內容在《宋史?藝文志》和《新鄭縣志》中有詳細記載。其中總佈陣為「八陣四為正,四為奇。餘奇為握奇,或總稱之。先出游軍定兩端,天有沖圓,地有軸,前後有沖,風附於天,雲附於地。沖有重列四隊,前後之沖各三隊。風居四維。故以圓。天居軸單列各三隊,前後之沖各三隊。風居四角,故以方。天居兩端,地居中間,總為八陣。陣訖,游軍從後躡敵,或驚其左,或驚其右,聽音望麾,以擊四奇。」

        據說當年黃帝與蚩尤交戰,就是運用這種八卦陣殲滅蚩尤的。新鄭市具茨山一帶是黃帝與風後研究軍事理論和演兵佈陣的地方,周圍有黃帝四十五裏兵馬營、黃帝飲馬泉、大鴻山黃帝練兵處和雲岩宮、力牧台等。

        另據康熙年間《密縣志》記載,唐代以前,在新鄭西南具茨山風後封地的北坡曾建雲岩宮,其中一碑為《重建風後八陣圖記》,高2.85米,寬1.1米,厚0.28米,記述黃帝與風後講武、利用八陣圖戰蚩尤的故事。新編《密縣志》(1992年版)在《藝文?碑記》中收錄了唐代軍事家獨孤及所刻雲岩宮《風後八陣圖記》。圖記除八陣正圖外,其餘8幅各有一陣勢:天覆陣、地載陣、風揚陣、雲垂陣、龍飛陣、虎翼陣、鳥翔陣、蛇蟠陣,每圖均有文字解釋,介紹攻守要訣,此風後八陣與風後《握奇經》內容基本相符。對於這組八陣圖,中國軍事專家進行了研究,認為這組圖從版本上看,不一定是最早的,但從其正圖的文化結構來分析,正好與黃帝時期的歸藏八卦相吻合。這是我國古代軍事史上的重要文化遺產之一。

        李丞責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