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奧運講精神

2016/08/25 08:41:48 網誌分類: 生活
25 Aug
        有美國朋友話今屆奧運中國輸了獎牌,贏了口碑。我問此話何解,他說過去當地媒體對中國的負評不少,但今屆奧運,美國運動員雖然奪金無數,但所受負評比中國多。

        他提到中國運動員,泳壇「表情姐」傅園慧令美國傳媒耳目一新,在他們的眼中,中國運動員應該是鐵幕國家訓練出來的機械人,無血無肉無感情。怎知傅園慧表情如斯豐富,還成為奧運會首個承認M到影響表現的女運動員,如此坦白,實在有意外驚喜。

        另一宗大受美國人歡迎的新聞是中國跳水運動員秦凱單膝跪地,向剛獲得銀牌的中國跳水女運動員何姿求婚。CNN網站把大照片放在首頁主要部位,連總統大選等重大新聞也擠走了。美國人看完影片,說這是奧運最感人、最美好的場面。中國人如此真情流露,大出他們意料之外。

        美國朋友順帶一提,話不要以為美國人很了解中國很認識香港,他說兩年前,在一線的電視劇中,說到香港的時候,背景還是一個類似唐人街的昏黃街頭,有一個頭戴類似清朝帽子的車伕,拉着黃包車走過。這種荒唐佈景,令這個多次來香港的美國朋友,看了也覺面紅。他認為美國人會從傅園慧的純真說話,或何姿感動落淚,重新認識中國人。

        至於美國大取金牌,美國人當然高興,但有一兩件小事,也夠煞風景了。美國女子體操隊今次大放異彩,在中國教練喬良悉心訓練下,在奧運大掃金牌。美國體操隊黑人選手杜格拉斯,她是本屆奧運女子體操團體金牌得主之一,但在頒獎禮升旗奏國歌的時候,她忘了把手放在胸口,結果遭到臭罵,說她「無視祖國」。

        事件愈鬧愈大,杜格拉斯出來道歉,說實在無意傷害任何人。但她的情緒也受到打擊,影響了之後的比賽。在香港這個足球比賽奏國歌也會被噓的地方,實在很難明白,為何奏國歌時,手不放在胸口,要受重責。

        若說杜格拉斯可能無辜,她的表現或非故意,但美國游泳隊男神洛捷迪的報假案事件,就真是死有餘辜了。

        美國游泳隊狂掃金牌,表現比女子體操隊更突出,除了水神菲比斯之外,老將洛捷迪也是風頭人物。洛捷迪攞完金牌,帶着三名美國泳隊師弟,參加狂歡派對,飲大兩杯後,到油站時大搞破壞,搞到被保安用槍指頭。後來怕被女友發現他們外出找女人玩樂,就向傳媒指被劫匪持槍搶劫,搶去銀包財物,借此向女友解釋為何會失聯幾小時。

        巴西警方主動調查後,發現四人根本沒有被搶銀包,一度要禁止他們出境。後來查明事實後,畀面美國,放洛捷迪等一馬,但他們在美國國內已受盡指責。

        「奧林匹克之父」、法國教育家顧拜旦將古希臘的競賽大會,引到現代,推動成為今天的奧運會。顧拜旦認識到,古希臘人組織競賽活動,不僅為了鍛煉體格和顯示壯觀場面,而且是為了教育人。他認為,體育競賽活動能磨煉人的意志,培養人的個性,同時又能鍛煉身體。這就是奧林匹克精神。

        今天受讚揚的不一定是金牌得主,反而行差踏錯的金牌得主更易受到譴責,皆因他們未顯出一種優良的個性,和他們所獲的金牌相匹配。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