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中國經濟仍被看高一線

2016/08/26 08:41:04 網誌分類: 生活
26 Aug
        二○一六年已過了大半,上半年內地經濟增長百分之六點七,各界預期下半年壓力仍大,因為國家統計局公佈內地七月份的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只得四十九點九,是自今年二月以來首次跌破五十,似乎前景並不樂觀。

        一般而言,PMI指數五十以上,反映經濟總體擴張;低於五十,反映經濟衰退。在新常態下,內地外貿出口大幅下滑,經濟增速放緩,市場向內需和服務業主導轉變,對大宗商品需求下降,故製造業數據欠佳,可以理解。

        如果細心的話,會留意到一些利好數據,包括:內地七月非製造業PMI為五十三點九,連續兩個月回升,增速略有加快;按行業劃分,在金融業及旅遊消費等行業帶動下,服務業指數升至五十二點六;高技術製造業PMI為五十三點二,為今年以來的新高。這顯示,一些積極因素正不斷積累,在「供給側」改革和「營改增」稅制推動下,相信下半年整體經濟表現會有好轉。

        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製造國和第一大貿易國,即使近年經濟增長有所放緩,對全球經濟的影響仍舉足輕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日前再次下調今明兩年世界經濟增長預測,但同時上調了今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測,這一降一升之間反映出,在全球經濟走弱的背景下,中國經濟仍然被看好。

        事實上,內地市場處於「三期疊加」的轉型期,中國經濟能夠企穩,已算難能可貴。內地現正努力處理過去幾年量化寬鬆的後遺症,包括去產能、去庫存等問題,希望通過結構改革,產業轉型升級,換取中長期經濟可持續發展。然而,當前內地經濟面臨「四降一升」局面,即是經濟增速下降、工業品價格下降、實體企業盈利下降、財政收入增幅下降、以及經濟風險發生概率上升,所以必須小心應對。

        要明白,中國經濟總量已高達十萬億美元,基數愈來愈大,現在每增長百分之一,相當於十年前增長百分之二點五。以此推算,今年上半年的經濟增長,其實已相當於十年前的百分十六以上,遠高於全球的平均增長。

        據IMF分析預測,到二○一八年,美國經濟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估計為百分之十五點七,而中國的貢獻率將達到百分之二十六點四。不少財經專家相信,中國倡議的「一帶一路」及成立「亞投行」等經合方向,將會成為未來國際經濟可持續發展的動力。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