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鍾建民做生意 不求一步登頂

2016/08/26 08:41:20 網誌分類: 生活
26 Aug
        鍾建民醉心的攀山活動屬高危運動,他透露自己曾多次與死神擦身而過,曾遇過凍傷、骨折、嚴重腹瀉缺水、高山反應、險被雪崩活埋,甚至隊友身亡。當中最令他難忘的是七八年攀登法國白朗峰期間,耳朵凍傷發紫,幾乎要切除,雖經醫生悉心治療,耳朵得以保住,但很多細胞已壞死了。他笑言自己是「死性不改」,好了傷疤忘了痛,此後還是不斷向難度挑戰,每次計劃挑戰高峰,都不會太多顧慮,還是那句話︰「攀山心癮實在太大。」

        做人做事都要有計劃

        不過,鍾建民的營商之道,卻與其高危攀山活動截然不同。他強調自己「以穩當方式做生意」,三十多年來從沒有向銀行過度借貸,全靠生意現金流或個人資金發展業務。店舖主力代理法國品牌沙木尼(Chamonix)與其他外國品牌產品,實貨實銷;他又強調,自己不像其他企業終日從事「炒樓炒股」投機活動,亦不會從事囤貨炒賣活動。

        三十多年來,鍾建民都是以無限公司形式營運訓練中心與代理生意,沒有成立有限公司,組織架構力求簡單易於管理,打理業務只靠家人與公司員工,而訓練中心導師多為自己朋友,更沒有向外尋求業務合夥人。事實上,一直有朋友邀他營運廠房,甚至發展品牌與涉足製造商,但他由始至終堅守穩打穩紮的營商理念,只做代理商,不會盲目冒險從事自己不熟悉的業務。

        或許這就是鍾建民的座右銘︰「Planyourwork,workyourplan」。鍾建民多次說到,做人做事都要有計劃,而計劃必須予以實行,才可以實踐理想。他認為攀山與營商,此句座右銘都適用。攀山事前籌備工夫是必須的,多年前,他為攀珠峰,積極作準備,事前體能訓練、飲食調校、籌備團隊(包括腳夫、嚮導)、裝備、物資等等每樣不能馬虎,但亦遇到不同問題,導致最終用了五年,試了五次才征服珠峰。

        至於營商,鍾建民認為要認清自己的位置,他堅持「熟哪行,做哪行,以興趣為主導」,不會冒險從事自己不熟悉的業務,多年來他只從事代理商工作,靠着專業知識服務客人,他認為自己的長處是給顧客專業意見。業務本錢小,只會穩打穩紮,「以穩當方式做生意」。他相信營商與攀山一樣,?不能一步登頂,「沒有多年時間,難以成功」。

        鍾建民認為做人做事若找到目標,就不要「輕易放棄」。他鼓勵年輕人參與攀山活動,好過留在家中玩遊戲機,攀山活動可鍛煉意志、培養刻苦的心性,對年輕人日後若遇挫折如何應對大有幫助。鍾建民自己經歷四次失敗,第五次才能成功征服珠峰的經驗,勉勵年輕人摒棄心中雜念,顧慮太多只會影響表現,成為達到理想的障礙。其實做人做事與攀山一樣,必須專心一致,過程中遇到挫折,最重要是調節好心態,培養良好的心理素質。撰文:趙公梃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

        由陳志輝教授統籌

        (中大EMBA課程主任)

        
香港攀山訓練中心創辦人p/  鍾建民
香港攀山訓練中心創辦人

  鍾建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gg
gg 2020/10/16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