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孫騎驢的故事

2016/08/27 04:39:19 網誌分類: 閱讀
27 Aug

我想從一個最簡單的故事開始,大家都聽過「祖孫騎驢」的故事嗎?

另一個版本是父子騎驢,但還是祖孫騎驢好,因為祖和孫一個老一個小,驢子也瘦弱,都是弱者的組合。這三個弱者為了要騎還是要走路,形成不同的可能性,也遭受路人甲、路人乙的批評論和非議。

這個故事原意在告訴我們人要有主見,若聯想到今天的社會,路人甲、路人乙就好像許多名嘴、媒體、學者專家與政治人物,也有可能是一些在我們周遭,喜歡說三道四剝花生的人,我們很容易會受到這些人的批評。

這故事讓我們思考,假使我們是那個祖父,應該怎麼應對?

假如這個祖父認真仔細地去考慮,應該什麼時候誰人去騎,什麼時候誰人不騎,當他有這樣的規劃後,就不會理其他路人說什麼。

當一個人有自己的主見,清楚地去思考規劃和做決定,他就能夠擺脫旁邊周遭的雜音,周遭的聲音可以拿來當參考,幫助確認自己的想法有沒有錯誤。

年輕的時候,我們沒有經驗,當然要參考別人的建議,但是你必須深入分析,找到一個方向,不可以人云亦云,然後認真地投入去實踐,要把握時機,因為機會很容易在你猶豫不決的時候過去,而結果你卻甚麼也沒有做。

有一句話說:「死道友,毋免死貧道。」路人講完就走了,不用負什麼責任,大家想想看,這些路人甲、路人乙為什麼要說,不外乎是一些囗痕友,隨便說說來尋開心吧了。

我們現在的社會,有太多的路人甲、路人乙,有太多的所謂專家,這故事最重要的啟示,是要我們有主見,你沒主見,就會像那個祖父一樣,永遠跟著別人的話而忙得團團轉。

外在所有的資訊,只能當參考,因為每一個人的情況不一樣,外面的意見並不適合每一個人,或者說不是全部適合,你要拿來當參考,但是絕對不要被拖著走,變成隨波逐流。

我們要留意如何養成正確的思考習慣,就是聽到看到任何事物,都要習慣地拆解分辨,你才知道它是否真實,例如朱古力其實可可粉的含量,要超過多少比例才能夠叫做真正的巧克力,所以金莎巧克力,成份不足,其實不算是巧克力。

知識本身沒有價值,知識是被運用後,產生出來的價值,才是知識的價值。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