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行差踏錯誤一生

2016/08/27 08:40:49 網誌分類: 生活
27 Aug
        巴西警方決定起訴美國泳手洛捷迪(RyanLochte),指他涉嫌在里約奧運期間報假案。

        三十二歲的洛捷迪與三名隊友在奧運期間出外飲酒玩樂,在油站與人發生口角,後來因為想對女友隱瞞外出玩樂,向傳媒訛稱被人持槍行劫。他們雖然沒有報警,但巴西警方自動調查,最後確認他們報假案。

        巴西報假案的最高刑罰是監禁六個月,巴西司法部會傳召洛捷迪到巴西受審。外界估計洛捷迪到巴西應訊,只會罰款了事。如果不去的話,可能會將他判監。雖然洛捷迪不用在當地服刑,但也沒有機會與巴西和解。

        洛捷迪是美國泳隊其中一位老大哥,今屆奧運之後,相信會退役,開始發展個人的運動事業,但事件已經令多家運動品牌取消了他的贊助合約,前途將會非常坎坷。他作為老大哥,帶領三名小朋友出外玩樂,應該約束他們不要做錯事,可惜的是大哥帶頭犯錯。

        歷史真的是很諷刺,同類事件不斷地重複。一九八八年漢城奧運發生的一則新聞,便與是次事件十分相似。當年九月二十五日《紐約時報》一則新聞,第一段是這樣:「美國泳隊兩名雙金牌選手德爾比(TroyDalbey)及賈特森(DougGjertsen),被韓國警方起訴,涉嫌盜取酒店價值八百三十美元的大理石獅子頭裝飾,事後美國泳隊將他們踢出隊。」兩件事情情境相似,唯一不同的是德爾比及賈特森犯事時分別是二十歲和二十一歲,遠比洛捷迪年輕。

        德爾比近日出來講話,講述他當年的遭遇以及後遺症,並勸洛捷迪要早早認錯。德爾比說當時貪玩拿走裝飾,南韓酒店職員非常憤怒,捉住他們,一副想要打架的樣子。突然間走出十名警察包圍他們,之後把他們帶到警署問話,酒店職員說要起訴他們。

        德爾比和賈特森被南韓警方扣留八小時之後獲釋,回到美國後深受譴責,被判停賽十八個月。一夜之間,由一名體壇新星變成過街老鼠。當時二十歲的他本來在泳壇如日方中,但經過這次打擊之後,對游泳失去了興趣,也是最後一次參加奧運。

        二十八年過去,德爾比對當時犯的錯誤相當懊悔,說根本不知道當時在做甚麼,「我們明顯地沒有用腦袋思考」。他對洛捷迪的遭遇雖然同情,但也開了一個玩笑:「如今很好,此後人們只會想到洛捷迪,不會想起我也曾在奧運闖禍了。」

        德爾比今年已經四十七歲,是三個孩子的父親。他向子女坦白承認年輕時曾經犯過的那件錯事,並告誡他們:「在日常生活中,每天都有各種事情值得我們學習。我做的那種事,孩子,不應該模仿。」

        年輕人覺得青春無限,很多時候做事情沒有經過大腦,也沒有考慮後果。我腦海中又浮現出一套電影的畫面,電影名是《TheCompanyYouKeep》(譯名:夥伴)。我兩年前曾寫過,戲中主角羅拔烈福是三十多前年反越戰運動的青年領袖,當年充斥着社運、嬉皮、浪漫與激情。隨着運動愈搞愈走入死角,羅拔烈福領導的組織「地下氣象站」也愈趨激進化,走去打劫銀行,結果意外地殺死銀行警衞。

        激情的歲月過去,只餘訴訟、通緝、逃亡與隱姓埋名。羅拔烈福用假名搖身一變,成為一個成功的律師,也是一名小女孩的爸爸。怎料在一次意外事件中,當年羅拔烈福的一個女同黨被捕,FBI因而追查到羅拔烈福的新身份,他唯有拋下7歲的女兒,亡命天涯。一個好爸爸,永遠脫不了殺人犯的身份。

        這些事件告誡大家,要獨立思考,不要人云亦云,不要做事衝動,那怕是一件看似很小的事情,例如說謊、偷東西或者推撞警察,也有可能變成人生中重大污點,想補救也補救不了。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