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該吃三文魚嗎?

2016/08/27 08:40:52 網誌分類: 經濟
27 Aug
        網上一段短片揭露,一名日本女子吃三文魚魚生後感染寄生蟲,片中顯示醫生從病人體內鉗出寄生蟲。片段再度引起大眾對三文魚食用安全的關注。養殖三文魚不但引起食物安全的顧慮,亦為大自然生態帶來災難。

        近年三文魚養殖業一直被人詬病:業界採用高密度圍養三文魚,一個海上箱網能夠容納近五萬條魚。海蝨是一種看起來像小蝌蚪的寄生蟲,會纏住三文魚吸食其肉和皮。本來野生的三文魚只要遷進淡水區就能擺脫海蝨,成年魚身上的黏液也能抵禦海蝨。但養殖三文魚終身被圍養在鹹水海域,養殖公司靠強效化學劑來驅趕海蝨,但成效有限,而且養殖場的箱網通常固定於野生三文魚游經的河口和海灣內,結果養殖場成為散播海蝨和其他疾病的源頭。

        人工培殖的圍養三文魚,大多失去在大自然求生的技能,自圍養中逃出來的三文魚和野生三文魚交配的後代也沒有求生技能,令野生三文魚絕後。蘇格蘭和加拿大西岸的例子都證明養殖場是導致野生三文魚銳減的元兇。

        三文魚是鹹淡水品種,較易受寄生蟲問題影響,宜烹煮至全熟。選擇三文魚時,必須弄清楚其產地和生產方式,最可靠就是選擇有相關認證的產品:擁有「負責任養殖水產」(AquacultureStewardshipCouncil,ASC)認證的養殖三文魚以所符無公害方式生產;而「海洋管理委員會」(MarineStewardshipCouncil,MSC)認證的則證明該產品以可持續方式捕獲。為了自己和地球的健康,大家應小心選擇。

        劉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