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售馨」

2016/08/27 08:40:55 網誌分類: 經濟
27 Aug
        某日,路過一部自動販售機,看到上面貼了張紙,好大的兩個字寫着「售馨」。像這種「公開展覽的錯誤」,很多人可能先拍張照片,再傳到社交網站,讓各界友好評頭品足一番,縱使評論者不靠電腦或電話的詞語聯想,也不一定記得正字怎麼寫。

        這種「集體嘲笑」行為充斥網絡,更多的是點評國內遊客的奇裝異服或出位行為。我在網上見過一張相片,被認定是「國內佳麗」的一個女人,把legging當面褲穿,因為legging的顏色和質料,能清楚看到她的內褲。這張照片被瘋狂轉發,兩天內原帖評論過千,好不熱鬧。網友躲在電腦屏幕後面,無名無姓,罵人就放肆了,再難聽的都罵得出口。

        每次看到這類圖片,我都很想知道當事人的想法,到底他們時真的覺得好看,還是誤以為這是一種潮流?大部份情況,我的結論都是:當事人文化水平不高。

        有時目睹一些遊客的失禮行為,我會想,假如我和他們一樣,在農村出生和受教育,我也許都會做出同樣貽笑大方的行徑。慢慢我開始發現自己比很多人幸運,可以在已發展地區出生,有機會長時間受教育,因此更懂得欣賞生活的各種美好。

        相比之下,我更討厭那些受過教育卻不知廉耻的人。譬如說,在機場禁區內隨處坐臥,長櫈上脫了鞋老實不客氣佔四個位置的人,多數都來自西方文明世界,他們不是不懂,而是明知故犯。還有坐地鐵上了車就直接堵在門口的人,通常都是衣冠楚楚的白領。

        我無意嘲笑貼出「售馨」告示的人,因為我相信他並非刻意弄錯,加上這張告示的意思,任何智力正常的人都應該明白,目的也就達到了。我亦不鼓勵錯別字,也沒想苟且不文明行為,只是單純的覺得,多些體諒包容,世界更美好。

        davetam13@hotmail.com

        譚紀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