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要適度

2016/08/29 10:13:55 網誌分類: 政治
29 Aug


         縉長樂
      腐敗是有政治組織以來就存在的問題,只要有政治有政權就有腐敗,因此腐敗和反腐敗是古今政治家都必鬚麵對的問題,古今歷史上沒有一個政權根絕了腐敗,腐敗只是一個度的問題,所以任何政權都會反腐敗。過去執政也就是坐牛車,坐馬車,近代執政也不過坐拖拉機,坐汽車,現代執政是開超音速飛機,現代腐敗就如同飛機在天上飛,機械出了故障,怎麼排除故障保證飛機繼續飛行到目的地,需要駕駛飛機的人具有很高的政治智慧。不反腐肯定不行,但反過了頭飛機在高空中熄火更是災難。腐敗和反腐敗一定是中上層政治權力人物的事情,而社會中下層是靠利益互惠來維持社會正常運行,反腐一旦深入到中下層,社會機器就容易熄火。
      互惠是人類社會永恆的法則,它是各種交易和交往得以存在的基礎。曾國藩初握兵權時,對待下屬比較“吝嗇”,在向朝廷保薦有功人員時,“據實上報”,一是一,二是二,有多大功勞就報多大功勞,不肯多報一點,更別說虛報那些無功人員了。這樣一來,那些為他出生入死的下屬就不樂意了,在以後的戰役中,明顯沒有剛開始那麼勇猛,打了不少敗仗。曾國藩不明就裡,直到有一天,其弟曾國荃對他說:“大哥,弟兄們現在不賣力全是因為你的'據實上報'啊,你是朝廷大員,你可以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你可以流芳百世,這是你的道德理想追求,可弟兄們沒有你那麼高的追求,他們要的就是眼前的利益。弟兄們流血賣命打仗,圖的是金銀財寶和有個官職,你不給人家好處,誰給你賣命啊?”。
       一番話點醒夢中人,儘管曾國藩是個理想主義者,但在現實面前也只能妥協。就像那些普通的“ 湖湘子弟 ”,他們不可能都在歷史上留下自己的名字,也許他們也有對理想的追求,但眼前的實際利益無疑更能打動他們。
       在現實生活中,人們往往離不開對利益的追求。從政也好,經商也好,若無利可圖,誰也不會和你合作,為你所用。政治理想家追求的是道德理想,是千古留名,是流芳百世,普通官員追求的是利益和官位官帽子,普通大眾追求的是一日三餐溫飽和衣食住行快樂享受。對於普通大眾,你只能用現實的利益去激勵他們,不能用偉大的理想和道德說教去約束他們。對於普通大眾,反腐永遠可以增加眼球曝光率,但他們真正關心的不是反腐,而是能得到多大的實際利益,任何官員被反腐搞掉,老百姓都是拍巴掌的,不管他是什麼品質的官,但是拍巴掌也是需要吃飽了飯才有可持續拍下去的勇氣,長期得不到實際利益,老百姓中也有人會暴怒的,因為他們不是生活在夢想中而是生活在對現實物質利益的追逐中。反腐是永恆的話題,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白貓黑貓抓住老鼠才是好貓兒,把經濟搞上去,百姓安居樂業才是主旋律。看透這一點,在從政或者經商博弈中才能進退自如,如魚得水。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