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直選有幾貴?

2016/08/29 10:40:25 網誌分類: 生活
29 Aug
        近日新聞離不開選舉。一些候選人大吐苦水,說選一次,雖不至傾家蕩產,但也得四處張羅,左借右借,甚至連自住的那棟樓,都得拿出來加按,套現一筆現金來周轉,叫苦連天。究竟要身體力行實踐民主,參加一次直選,要花費多少錢呢?直選究竟有幾貴呢?

        過往地方直選,花錢最多的可以是兩百多萬元。嘩!兩百萬元!真的很貴,以打工仔的月入中位數來計,這已經是他們十多年的人工,又或者,已經足夠付買樓的首期「上車」。那麼當選者中,花錢最少又可要多少呢?那可以是一百萬元左右。至於平均數,就是一百四、五十萬左右。當然,有參選者花錢多,是因為他們在新界西、新界東這些幅員遼闊、人口眾多的選區參選,花錢多時拿到的選票亦多。如果在九龍東、西,花錢也較少。

        一九九五年,當時立法局直選採用單議席單票制,當選者的平均開支只二十萬元以下,與今天比較,可謂差天共地,這也是選舉制度造成的差別。為了避免分區直選慢慢成了有錢人的玩意,筆者曾向政府提交建議書,提出可以參考外地如台灣的經驗,以公帑資助參選者經費,每票津貼十元,結果在二○○二年尾獲得採納,成了極少數筆者獲得採納的建議。所以今天,候選人的開支,可以扣除每票得回政府的十多元現金補貼,負擔也大大減輕。但順帶一提,只有拿到選區中百分之五選票的參選者,事後才合資格拿到這筆補貼。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