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紀行
美食紀行
美食紀行

意大利

2016/08/29 10:40:51 網誌分類: 生活
29 Aug
        意大利北部的飲食基礎中,包括了葡萄酒、芝士、黑醋、醃豬腿與橄欖油,當中最有名氣的ParmigianoReggiano芝士、摩典納黑醋與帕爾瑪醃豬腿,均來自Emilia-Romagna同一個地區內。美食團既然來到摩典納(Modena),當然要帶大家去參觀釀製傳統黑醋的方法。

        AcetoBalsamicoTradizionale(巴薩米克黑醋)是摩典納特有的頂級黑醋標準,要達標就要由黑醋公會去評定。做傳統黑醋要在每年九、十月葡萄收成季節,選熟成的葡萄榨汁後,注入大鍋中以文火熬煮;葡萄汁待涼後,隔去殘渣開始發酵過程。巴薩米克黑醋的詳細起源,早已無從考證,按推測,應該是存在木桶裏的葡萄酒氧化,發酵醋化後濃縮成味。傳統的巴薩米克黑醋不像葡萄酒釀造般會採用單一木桶成味,而是由一組由大到小,以橡、栗、梣、桑、杜松、櫻桃木及香槐等木材製成的不同大小木桶,讓黑醋在自然中與木香進行氧化、醋化和蒸發的濃縮反應。

        AcetoBalsamicoTradizionale是成味十二年以上的公會認證,吸收了不同木香的黑醋,由大木桶注入小木桶,年復一年的讓味道去成長。黑醋木桶留近兩吋圓洞,以白布覆蓋,待自然蒸發後由大桶取精華換到小桶。這樣依序遞補,等到十二年過去,只剩下當初熬煮葡萄汁的一小部份時,濃縮的精華就變成「時間味道」。

        在以往,巴薩米克黑醋是各家各戶自給自足的產品。小家庭的木桶組合一般只有四、五個;講究的大家族,則以多達十多個成為一組。在經濟掛帥的前提下,家庭變了小廠商,參觀黑醋廠,只不過是去了他人的家呷口醋!

        www.walterkei.com

        紀曉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