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六芝

2016/08/29 10:41:29 網誌分類: 經濟
29 Aug
        今個星期介紹一下「靈芝」這珍貴植物的藥用價值和分類,以讓讀者們在選購靈芝時懂得其屬性和特質,找到野生的固之然是大喜,養殖的也當分清真偽,試過有病人買了一大堆化學品,煲了幾小時也無色無味,放置一晚後完全溶解了,好不嚇人呢!小董早年更試過買白靈芝,結果切開來卻是發泡膠,可怒也!

        葛洪所著《抱朴子》一書中,依質地將靈芝分類為「石芝、木芝、肉芝、菌芝、草芝」。梁代陶弘景再將之依其外表形態分為「青芝、赤芝、黃芝、白芝、黑芝、紫芝」等六芝。

        赤芝:氣味苦平無毒,主治胸中結、益心氣。一般所說的靈芝為此類的代表種,半圓形或近圓形,表面紅褐色,有漆樣光澤。

        紫芝:又名木芝。甘溫無毒,主治耳聾、利關節、益精氣、堅筋骨、療虛勞等。紫黑色至近黑色。

        黃芝:又名金芝。甘平無毒,主治心腹五邪、益脾氣、安神。根據葛洪在《抱朴子》中所描述:「肉芝分為赤、白、黑、青、黃五種,黃者如紫金,大者十餘斤,小者三四斤。」這種真菌新鮮時菌傘肉質多汁,新鮮標本常可達數斤重。

        白芝:又名玉芝。辛平無毒,主治咳逆上氣、益肺氣、通利口鼻、強志意、安魄。這種真菌菌肉質白,如馬蹄狀,大者可數斤,生於松樹和其他針葉樹上。

        黑芝:又名玄芝。鹹平無毒,主治癃、利水道、益腎氣、通九竅等。依採芝圖記載,黑芝生山谷之陰,黑蓋赤理,黑莖、味鹹苦。

        青芝:又名龍芝。酸平無毒,明目、補肝氣、安精魂。表面有短絨毛,因此富多樣色彩變化。

        下期會將臨牀病症與靈芝應用細談。

        siutung0606@yahoo.com.hk

        中醫博士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