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舍、悟、用」

2016/08/29 15:53:44 網誌分類: 教育
29 Aug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可见教育之不易。

教育的真谛,在目前科技化的社会、资讯爆炸的时代,再不以接触面的广、知识量的多为追求的目的,而是应以「取舍、悟、用」为宗旨。

随着网络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都能够无缝地与互联网对接。几乎各门各科各类的数据及资讯,都被数码化上载到互联网,成为公开资料,只要熟悉搜索的门路、途径,具有上网的工具和网络,小至地方美食的烹饪方法,专业至高深科技的知识,都可在网络搜索得到。然而,人的时间、精力、智慧与记忆均有限,如何在滔滔汪洋的知识中,寻找有用的资讯数据,结合实际的情况,创造出实在有用的、有价值的解决方案,则需要个人的巨大努力,长久的考量,以及详细的分析,才能从浩瀚的资讯大海中,提取精萃,创造价值!

有云条条大路通羅馬,然而,你所挑选的,是一条最短的丶最快的丶最安全的丶最舒适的丶最风光明媚的路线,还是终极捷徑,这其中的关鍵,就是如何「取捨」。教育,除了教导学生基础性的知识,還要教导他们各种深入搜索专门知识丶旁通相类相关的资讯,最主要的,还要在爆炸性的资讯当中,教会学生们「取」长「捨」短的要诀和方法。让他们以后能在漫长的人生中,抽取精闢的资讯,创造价值,为社会丶国家及人类作出貢献。

资讯与知识,并不一样。资讯只不过是一般人把相关事实丶理念丶数据等羅列出来的一些表述。而知识,是个人就一些资讯,通过吸收丶记忆丶了解丶消化而深刻在脑海中的念想,形成了一套自己的概念与理论及处世方針。从资讯到知识,当中通过了「悟」的过程。若非經详细的消化丶考量丶认同丶贯彻,资讯始終是大众的数据,非一己之知识!所以该如何「悟」丶「悟」些什么,以及是否已「悟」,也是教育者教育学生的責任。

所谓坐言起行,只会空谈而不练,不只是一个不懂实践的「理论家」,也是一个怕面对失败的懦弱者。不懂用实践去检验自己的「悟」及理论是真理还是歪论。世界广大丶世事复杂,大多数的理论都要經过千錘百练,从实践当中不断的检讨丶改良丶更正丶创新,才能练就真理,而不是一蹴而就的。教育最終的宗旨,就是「用」,贯彻了「悟」出的道理,然后切实的通过实践,「用」在现实生活当中,以免只是一套华而不实的空想丶白想丶夢想,卻沒有得到实践的一天!「取捨」丶「悟」皆是服务于「用」,落实于「用」。所以说,現代教育,应以「取捨丶悟丶用」为宗旨丶为目的。共勉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