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誠法師:在家居士如何守戒?

2016/08/29 15:59:57 網誌分類: 宗教
29 Aug

 

網友:作為一個俗家佛子,最基本的戒律有什麼呢?

  學誠法師:皈依三寶,最基本的要求是不能再皈依其他宗教或神鬼等;進一步,可以受戒。針對在家人的戒律是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此五戒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分別受,可單受某一條,也可受某幾條或全受。

  網友:關於十戒中的四口業,如何理解“绮語”在現在日常生活中是什麼樣的動機和行為,和“妄語”的區別在哪裡?

  學誠法師:“绮語”指對身心成長無意義的言語,譬如以散亂心開玩笑、輕浮戲論、議論他人等,動機或貪或嗔或癡。“妄語”指故意欺騙他人的虛妄之語。

  網友:雖有一定學佛的心,但工作中與五戒沖突時,如何處之?工作中不打妄語,好像寸步難行。

  學誠法師:學佛從皈依開始,進一步才是受戒,不是一學佛就要求受戒。五戒也可以分開受,挑選自己能做得到的一條或幾條受。學習佛法是一個改變心與行的機會,是改變生命的開始。

  網友:如果在生活中持五戒,工作中有需要少量飲酒的場合,怎麼辦呢?

  學誠法師:若已受戒,則當盡全力防護。若覺得確實難以守持此條戒,可以捨戒以免犯戒。捨戒只要對能理解意思的人,包括犯戒的對象,說一遍就可以。

  網友:受了菩薩戒能否給家人做肉食,這樣是否見殺隨喜?弟子曾在菩薩面前發過願,不再做眾生肉了,可家人反感,真不知怎麼辦?

  學誠法師:是不是隨喜,要看自己的心。

  網友:弟子發心吃素,不飲酒。但是由於家人朋友不理解勸我術後增加營養。工作原因不得不破戒飲酒,怎麼辦呢?

  學誠法師:未受戒,就談不上破戒。發心吃素食好事,但不要因此對外界產生對立之心,那反倒是增長了自己的執著和煩惱。想得到親友、同事的尊重、理解、支持,自己首先要尊重、理解、感恩對方;進一步以佛法來改善自己的身心行為,自己成長了,自然會贏得周圍人的敬重。慢慢來,逐步改善。

  網友:在家居士可以到娛樂場所唱歌跳舞嗎?是否犯戒律了呢?如果面臨單位組織硬要求佛弟子參與活動該如何善巧方便來處理?

  學誠法師:若沒有受戒,也就談不上犯戒。縱情聲色、放逸散亂,貪圖感官刺激,自然是佛弟子不應該做的;但若不是為了享樂,而是為了隨順親友的要求,抱著廣結善緣的心去,也無不可。